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村 > 奥运村新闻

揭秘奥运村高科技:集热管变花架 建筑物微能耗

  本报特派记者 彭东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北京奥组委奥运村有关工作人员的指点下,本报记者对奥运村的高科技才有了全面的认识和了解,揭开了奥运村内的貌似奇怪,实则高科技的众多“秘密”。

  楼顶看不见太阳能集热管

  众所周知,奥运村内使用了高科技的太阳能热水系统,但记者在参观时并没有在奥运村内的公寓楼顶上,发现平常居民楼上使用的太阳能热水器的集热管。

原来,奥运村采用的太阳能集热管的安装没有角度的限制,可水平安装在屋顶花园,整齐透明的集热管已成为花架构件的组成部分,与屋顶花园已浑然一体,所以看不出来。

  实际上,也并非每栋公寓楼上都安装有太阳能集热管,整个奥运村设四个热水供水分区,选择了四栋6层楼的屋顶,集中安装太阳能集热器,为每个区域的约8栋楼提供太阳能生活热水。

  三层楼上有发电风车

  在奥运村居民区C区内,记者看到了一座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三层楼建筑,令人惊奇的是,这座楼上竟然有转动着的发电风车。据奥运村有关人士介绍,这就是奥运村内著名的微能耗建筑。

  奥运期间,这里将作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最新建筑科技成果的展示中心,而奥运之后,这里将成为奥运村内容纳260名儿童托幼的微能耗幼儿园。幼儿园将依靠温湿度独立控制系统,由自然冷能、太阳能光热光电、地源热能以及风能等组成的可再生能源系统,在全球率先实现跨季节综合蓄冷技术手段,使微能耗幼儿园比同类节能建筑还要节能三分之二以上。这种综合供冷供热系统可节省约70%的运行费用。

  新楼内闻不到装修气味

  一般来说,新建成和装修完的公寓楼内都会或多或少有一些气味,尤其是墙面涂料的气味,但奇怪的是,记者参观的时候并没有闻到。据奥组委有关人士介绍,奥运村公寓的墙面选用的优质钛白粉墙漆涂料不含有甲醛,所以污染已趋近于零。

  记者摸了一下公寓楼内墙漆后发现,漆膜表面光滑细腻,而且闻上去还有一股清新的气味。原来,在这种漆料内还添加有高效无毒抗菌防霉剂,能抵御霉菌在涂膜表面繁殖,可以给运动员更多的健康保障。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