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安阳市火炬传递 > 安阳火炬新闻

安阳概况:自然地理、历史沿革、行政区划等

  安阳是中国七大古都之一,中华民族文化发源地之一,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甲骨文的故乡,《周易》的发源地。

  地理状况

  安阳是河南省省辖市。位于河南省最北部晋冀豫三省交会处。南距河南省省会郑州市170公里。

介于北纬35°12′~36°12′,东经113°38′~114°59′之间。北濒漳河与河北省邯郸市毗邻,南与河南省鹤壁市、新乡市相连,东与河南省濮阳市接壤,西隔太行山与山西省长治市交界。南北最大纵距128公里,东西最大横距122公里。辖区总面积7413平方千米,其中市区面积543.6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面积39平方公里。现辖4个市辖区、1个县级市、4个县。总人口536.6万人(2006年底)。居民以汉族为主。市境版图略呈半环形。地势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展布。西部为太行山区,包括林州市全境,重峦叠嶂,奇伟壮丽,著名山峰林虑山高1632米。安阳县、汤阴县、龙安区境内京广铁路以西地区为丘陵区,蜿蜒起伏,错落有致,著名的丘陵有南、北二岭。滑县、内黄县全境和安阳县、汤阴县、龙安区境内京广铁路以东地区为平原区,沃野坦荡,一望无垠,为华北大平原的一部分。海拔48.4~1632米。地处北暖温带,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水温适宜。年平均气温13.6℃,7月份平均气温27.2℃,1月份平均气温-2.7℃。绝对最低气温-21.7℃。无霜期215天。年平均降水量556.8毫米,降雨多集中在7、8月份。冬春多北风,夏秋多南风。

  历史沿革

  约公元前14世纪,商王盘庚自奄(今山东曲阜)迁都于殷(今安阳市区小屯村),安阳遂为殷商国都。殷商王朝,在此历8代12王。公元前11世纪,周武王姬发率诸侯之师,与商纣王战于牧野(今淇县西南),纣王兵败自焚,殷亡。周灭殷后,分畿内地为邶、?、卫3国,安阳隶属卫。魏文侯七年(前440),建都于邺,以西门豹为邺令,安阳为都畿之地。春秋时,先属卫,后属晋,称东阳。战国时,秦昭襄王五十年(前257),改为安阳,安阳之名始见史册。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行郡县制,始置安阳县,隶属邯郸郡。东汉末年至魏晋南北朝时期,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先后建都于邺, 安阳均为属地。北周大象二年(580),杨坚辅政,相州总管尉迟迥不服,发兵讨杨坚兵败自杀,杨坚下令焚毁邺城,并徙相州、魏郡、邺县治所及邺民于邺南40里之安阳城,安阳城遂为相州、魏郡、邺县治所。隋大业元年(605),废相州,存魏郡,治安阳,领11县。唐高祖武德元年(618),复改魏郡为相州,领8县。宋初,相州隶属河北西路,并置彰德军节度。金章宗明昌三年(1192),彰德升为府,领5县。明、清亦称彰德府,领6县1州(磁州)。民初,沿清制。1932年10月,国民政府在省下设区,安阳为河南省第三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治所,领11县,直到1949年5月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接管为止。1949年8月1日,成立平原省,安阳为省辖市。1952年11月30日,撤销平原省,安阳市划为河南省,仍为省辖市。

  经济建设

  (一)综合实力

  2006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645.2亿元,比上年增长15.6%,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2054元,在全国内地城市GDP排名中位列第93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4.6亿元,比上年增长19.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09元,农民人均收入3772元,分别增长13.5%和17.1%;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74.7亿元,贷款余额331.9亿元,分别增长9.8%和17%。三次产业构成比例为15.2:58.4:26.4,二三产业比重达到84.8%,全市正处于中期工业化加速发展的新阶段。目前,全市有中国名牌1个、河南省名牌产品19个、河南省名牌农产品3个、河南省优质产品41个。

  (二)农村经济

  安阳是河南省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是国家规划的小麦、玉米、棉花、油料等农产品优势区域,是国家确定的全国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市。全市优质小麦收获面积占全市小麦总面积的85%。滑县是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县,2003年至2006年连续4年被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称号。内黄县花生、红枣,林州市大红袍花椒,山揸、核桃、板栗,汤阴县绿色无公害小杂粮,龙泉花卉等名优特农产品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较高的知名度。全市共有农业产业示范乡(镇)和特色农村经济先进乡(镇、街道)32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4家。畜禽养殖密集区131个,规模养殖水平居全省前列。2006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完成97.9亿元,增长7.5%。粮食总产量295.6万吨,同比增长15.6%,粮食增量占全省粮食增量的近十万之一。棉花总产3.4万吨,油料总产24.7万吨,蔬菜总产480.6万吨。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了21.8万吨、27.2万吨和4.4万吨。

  (三)工业经济

  安阳是河南省重要的工业生产基地,初步形成了以冶金、电子、机械、化工、食品、纺织、医药、电力、煤炭、烟草为主的工业体系,重点规划了冶金及金属加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汽车零部件、煤化工、纺织与服装、医药卫生材料等八大优势产业集群。

  2006年,全市限额以上工业企业550家,其中大中型工业企业77家,实现工业增加值335.5亿元,其中限额以上工业增加值263.1亿元,比上年增长23.2%,连续4年保持20%以上的高位增长。全市年销售收入达到亿元以上的企业129家,其中5亿元以上的35家,10亿元以上的14家,安钢、安彩、安化、永兴被列入全国制造业500强,其中安钢钢产量位列我国钢铁企业第14家;安彩集团是世界最大的彩玻生产基地。有上市企业三家。安钢集团、安彩集团分别于2001年和1998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九天化工集团于2006年5月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

  对外开放

  (一) 对外经济

  安阳市是环渤海经济圈32个成员市之一,全市获得进出口经营权的内资企业890家,其中民营企业占获权总数的94%。与世界8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安阳九天化工集团在新家坡成功上市,丹尼斯克甜味剂公司以并购方式实现境外融资,安科电器在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成功上市。2006年,全市外贸进出口完成7.6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8%;实际利用外资4756万美元,比上年增长67.9%;引进域外资金123.1亿元,比上年增长98.98%。

  (二)投资环境

  安阳市具有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在多年注重抓好改善硬环境的基础上,近年来,着力抓好软环境的改善与建设,相继建立了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劳动保障服务中心、财政国库支付中心、人才开发服务中心和行政效能监察中心等“五大中心”。开通了效能监察热线和市长便民公开电话以及《阳光对话》大型直播蓝木。开辟了投资建设快速审批“绿色通道”。每年开展一次优化经济环境“双创双评”活动。建立起一整套维护外地客商合法权益的政策、制度和规章。

  (三)对外交往

  目前,安阳市在国外已与日本草加市、比利时斯哈尔贝克市、美国贝克斯菲尔德市、加拿大莱桥市、肯尼亚纳库鲁市、巴西拉日斯市、巴西布鲁梅辎市、英国考文垂市结为友好城市。在国内与上海闸北区、太原、黑河、丹东、海口、厦门、漳州、通化等城市结为友好城市;与北京、西安、杭州、南京、开封、洛阳、郑州等同属中国八大古都的城市保持了密切联系。2006年,全市共接待应邀来访的加拿大、美国、肯尼亚、新加坡、澳大利亚、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外宾团组47批824人次。出访团组102批251次。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