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在遗憾中品味“节俭奥运”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邹大鹏 单磊)“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形象景观设计中有很多不为人知的遗憾,但正是这些遗憾托起了一届真正以人为本的‘节俭奥运’盛会!”主新闻中心形象景观经理郭强揭秘说,如今的巨型MPC标志牌等设计都经过了彻底的“改头换面”。

  郭强透露,根据原设计方案,主新闻中心和国家会议中心建筑群的外饰面将设立两块大型标志牌,其中一块竖牌高达60米、宽7米左右,上面有“北京2008”等字样,另一块横牌高5·5米、长达120米,绘有“MPC”等标志。不过,作为临时景观,这些令人震撼的设计在施工前不得不被遗憾的放弃。

  “修建这两个巨型标志牌将十分困难,而且大大超出预算!”郭强解释说,按照设计方案,这两块标志牌都要在距离地面三层楼高的高度向上修建,为了保证安全和牢固,必须用钢筋在两个建筑的外饰面上架设龙骨,但这就破坏了建筑原有的玻璃和石材外饰面,无论施工成本还是从修复成本,都是巨额的。仅以石材为例,按原计划修建要破坏400多平方米的面积,而这些石材每平方米的价格就要1700元。此外,标志牌竖起后还要遮挡国家会议中心大酒店近30个房间的采光。

  “规定工期也只有从6月6号到6月20号的半个月,因此不得不遗憾地放弃!”郭强说,团队为此修改了方案,将“MPC”标志改建在了建筑群的楼顶,这样不仅施工方便,也省去了破坏和修复成本。另一个竖牌设计则完全舍弃,改为在两个建筑之间的环形带修建横向标志牌,同样易于修建和拆除,视觉效果也很明显。

  由于许多细节情况都在变化,新闻中心的内部装饰也留下了个别遗憾。郭强告诉记者,由于个别大型指示牌设立时没考虑到国家会议中心大酒店、北辰洲际酒店两个媒体酒店的方位指示,为了方便客人,团队在尽量不破坏整体装饰风格的情况下增加了醒目的小指示牌,如果重建大指示牌将增加不小的成本。

  “节俭奥运”理念在新闻中心内部装饰材料选取和景观设置上也滴滴渗透。“以媒体工作区两侧围墙为例,如果全部采取巨幅宣传画装饰,将极大增加成本,团队采取了修建环形色带以点线代面的装饰方法,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郭强说,新闻中心的内外装饰面积在8万平方米左右,花费了300万元左右,其中包括残奥会期间使用的装饰品,而这样的价格仅够一个五星级酒店大堂几百平方米的装饰费用。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