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安阳市火炬传递 > 安阳火炬新闻

安阳特产:内黄大枣被誉为“东方玛瑙”


  安阳著名的土特产有内黄大枣、山楂、核桃、阳梨、板栗、大红袍花椒等。

  内黄大枣

  内黄县素有枣乡之美称,与山西和新郑并为中国大枣三大产地。早在1500年以前就有大面积的枣林,现在有枣林30万亩,年产红枣2000万公斤以上,面积产量均为全国之冠。品种现有51个,以扁核酸产量最大,此品种鲜果含糖量34.9%,干果含糖量59.8%,并富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以及十几种矿物质,为保健美食佳品,明清时期被定为贡品,1915年在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展出时受到热烈好评,被誉为“东方玛瑙”。

  内黄红枣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种植面积45万亩,年产鲜枣1.2亿公斤,红枣加工制品20多种,畅销数十个国家和地区,被国家命名为中国红枣之乡。内黄大枣品质优良,个大肉厚,酸甜可口,营养丰富,并富含果酸,十八种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百果之王”和“活维生素丸”之誉。我们国家自古就有“每天三颗枣,永远不会老”的谚语。枣做为一种高级滋补果品早就被古代医学所推崇,也被现代医学所证明。枣的维生素、氨基酸等多种营养成份含量远远高于其它水果,是名副其实的“百果之王”。

  林县山楂

  又名北楂。产于河南林州。有豫北红和林红两个品种。

  特点:豫北红单果平均重7.8克左右;林红单果平均重11克左右。色泽深红,果圆,果点突出。林州地处豫北,太行山东麓,地势较高,气温偏纸,年均气温13℃左右,土壤以棕壤、褐土为主,棕壤多分布于海拔800-1000米以上的山地,呈微酸性。其山楂树高5米左右,花白色,花期5-6月,成熟期10月。多生于1000-1500米的山坡林边或灌木丛中,性喜阳光,稍耐阴、耐旱、耐寒、耐贫瘠;结果多,产量稳定。

  太行山核桃

  (1)补虚强体,提供营养。核桃是很难得的一种高脂肪性物质的补养品。(2)消炎杀菌,养护皮肤。据临床报导,将核桃仁捣烂制成的核桃焦油氧化锌糊膏,治疗皮肤炎、湿疹,可达100%。(3)防癌抗癌。核桃对多种肿瘤,如食道癌、胃癌、鼻咽癌、肺癌、甲状腺癌、淋巴肉瘤等都有不错的抑制作用。此外,核桃对癌症患者还有镇痛、提升白血球及保护肝脏等作用。(4)健脑防老。核桃仁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及人体营养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这些成分皆为大脑组织细胞代谢的重要物质,能滋养脑细胞,增强脑功能。(5)净化血液,降低胆固醇。核桃仁能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并可溶解胆固醇,排除血管壁内的污垢杂质,使血液净化,从而为人体提供更好的新鲜血液。

  安阳狗皮膏药

  也叫姚家狗皮膏药。创制于明末清初,创始人姚本仁,原籍江西建昌府南城县,自幼钻研医术,早年远游行医。有一次他行至安阳时,将一家入棺送殡的少妇救活,被人们誉为"姚神仙"。明崇祯七年(1634),封居安阳的赵简王闻其医术高明,招为赵府良医所医正。后来姚本仁辞离赵府,在少林寺与晓山禅师共同研制成主治跌打损伤的膏药。主要原料是麝香、乳香、没药、血竭、当归、木瓜等20多种精贵药材。姚本仁在黄河以南广为布施,一用辄验,颇有盛誉。清顺治元年(1644),因姚本仁名震遐迩,被清政府赐太医院御前大夫。顺治五年(1648),姚本仁归老于邺(今安阳),居住在安阳市区鼓楼后街东头大槐树院内,开姚家膏药铺,铺名宗黄堂,铺前高悬"太医正传"巨匾,世代相传。膏药的配制方法严遵祖训传媳不传闺女,沿袭300多年。1949年后,姚家公开了膏药配方与制作方法。1956年姚家各门大都加入了公私合营安阳姚家长门宗黄堂膏药厂。1967年转为地方国营安阳市膏药厂。姚家狗皮膏药配方精良、质地细腻、色泽黑亮、软硬适度,疗效显著。1978年以来,安阳市膏药厂经过对姚家膏药配方科学分析,对药物进行精炼提纯,采用新工艺、新方法制成精治膏药,疗效与原狗皮膏药相同,颇受广大患者欢迎。远销东南亚、欧洲等13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