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85岁抗美援朝老兵万里走单骑 周游全国宣传奥运

面对人们的鼓励老人打出了必胜的手势
面对人们的鼓励老人打出了必胜的手势 图片来源:千龙网

就是这套简单的装备老人完成了一项不可能完成的壮举
就是这套简单的装备老人完成了一项不可能完成的壮举  图片来源:千龙网

老人千里走单骑宣传奥运支持奥运
老人千里走单骑宣传奥运支持奥运  图片来源:千龙网

老人讲述他千里走单骑的故事
老人讲述他千里走单骑的故事  图片来源:千龙网

  奥运官网7月27日讯 今年是奥运年,很多人都在用实际行动宣传奥运。今天,记者就在北京的街头遇到了这样一位老人,他叫周秉秋,今年85岁,头戴着“迎奥运”的白色太阳帽,肩上挂着“迎奥运”的红色条幅,车上插着“迎奥运”小红旗,他用骑自行车周游全国的方式宣传着奥林匹克精神。

  从长工到老兵 从工人到工程师

  周秉秋老人,1923年出生于湖南省靖州县,因为家里贫穷,他只读了3年的书,就去给地主家当长工了,吃尽苦头。

1950年,周秉秋参军了,他曾是毛主席警卫连的一名队员。1952年,他响应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号召,跨过鸭绿江,随军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在一次战役中,他的右腿被美军的炸弹炸伤,血流不止,经确定属于三等伤残。50多年来他的右腿经常会疼。从朝鲜战场回来后,老人做过工人 ,后来靠自学成才,成了一名工程师一直到退休。

  老人每次出游,都会写点游记感想什么的,他还写了一个小册子,叫《周秉秋经历之最》,加上之前写的《在两个不同社会的成长经历传奇自白<我的创业史>》和《比李玉安生活更清苦的何止一人》等文章作为基础,他说今后他要写一本书,名字就叫《从长工到工程师》。

  两次周游全国 既宣传亚运又拜访战友

  1989年,为宣传北京亚运会,周秉秋老人独自一人骑自行车走遍了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历时13个月,行程5万多华里。据他讲,这次周游他给自己定了8个任务,总共完成了6个,一路上他见到了很多当年抗美援朝的战友。这一次,他还以顽强的毅力写下了《东游日记》,记载了沿途见到的人物、看到的风景和名胜古迹,共计400多篇,总共20余万字。此书,后来经作家萧明炳的加工整理,写成了《东游记行》,并由军旅作家魏巍题写了书名,由香港天马图书有限公司出版发行。

  从2002年开始,他第二次独自踏上周游全国的旅途,历经三年多,经川藏公路到达拉萨,后来又去了格尔木、乌鲁木齐、兰州、延安等地,重点走访了西部地区,特别是一些革命老区,走访了众多战友,拜访了很多首长。此次出行,周秉秋受到了毛泽东的儿媳邵华将军的亲切接见,并在留言册上为他写下“永走长征路”的留言。谈到邵华将军去世的消息时,老人显得很悲痛。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宣传奥运我辈敢当

  北京申奥成功后,周秉秋老人产生了骑自行车宣传奥运的想法。今年2月25日,他第三次上路,从湖南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老家出发,开始了骑单车迎奥运的万里之行,沿途经过广西、海南、广东、澳门、香港、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辽宁、河北、天津等地,最终于7月15日到达北京。

  一路上,周秉秋老人受到全国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多次得到各地重要领导的接见和慰问,所到之地各个媒体都给了他很多报道,中国青年报、北京晚报、中央电视台都对他进行过专访。国家体育总局的一位领导人在老人的留言本上是这样写的:周秉秋同志,从宣传亚运到宣传奥运,独自一人骑自行车万里行的精神,是一种可尊可佩的爱国主义、夕阳红的可贵精神。

  周秉秋老人宣传奥运、周游全国的行动还没有停止,也许他还将第四次出游全国,到那时也许是宣传世博会,或者别的。奥运精神并不是一句空话,宣传奥运也不一定要大张旗鼓,每个人尽一份力,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也许就是对奥运精神最好的诠释。(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记者肖燕)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