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圣火点燃艺术家创作激情 力量与美完美展现

辉煌——奥运之星杨霞(中国画)
  李爱国(中国)

射手(雕塑)
  包德·卢桑(蒙古国)

攀(油画)
  米丽娅姆·瓦尼亚(德国)

  7月的北京,奥运圣火点燃了普通人生活与工作的热情,也点燃了美术家们的创作激情。正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的“2008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集中呈现了这些激情之作。

  在这里,一朵绽放的花朵是美的,一个奔跑的身影是美的,美是生命力的外化,是天地万物和谐之境。81个国家701位艺术家的747件参展作品,围绕“色彩与奥林匹克”的主题,在笔墨淋漓中、在色彩辉映中、在形象雕刻中,演奏着力与美的交响。

  碧波荡漾,体态健壮的《泳者》挥动双臂,畅游激起银白色的水花,闪烁着耀眼的光芒;烈日下,奋力前行的《自行车手》上体前倾,腰背弓屈,皮肤呈现灼目的红色,身影幻化为黑色、黄色、紫色色块和线条的交响曲,演绎着速度带来的律动;平衡木上,古铜色的胴体丰腴健美,转身跳跃之间,窄窄的平衡木仿佛变成了宽阔的大舞台,运动员就是这舞台中央的舞者,身体与内心的平《衡》,让生命如此优美;赛场上,力量在一瞬间爆发,巾帼英雄举起了杠铃,展示出“力拔山兮气盖世”的气势,成就了奥运赛场上的《辉煌》;原野上,西藏地区民间的古老体育活动——藏式摔跤正在紧张进行,两位选手扭在一起《不分上下》,展示着神奇的土地上自然与人的和谐与壮美……美术家们以奥运竞技项目和古代或民间的体育项目为灵感,从不同的艺术视角,用多样的艺术形式,表现出体育运动中蕴含的艺术元素和韵律、精神之美,表达着体育和美术共同的艺术追求、理想和企盼。

  美术家们不但着迷于捕捉生命运动中的美好瞬间,还深切怀念那些载入史册的先辈: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萨马兰奇、罗格、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徒步骑车环球第一人潘德明、霍英东、首届奥委会成员……一幅幅肖像画作品或传神或写真,刻画出这些写入历史的人物所独具的精神和内在美。

  参展作品的题材选择并没有局限于奥运会和体育运动,美术家们更从奥林匹克精神中获得了诸多启发和灵感。皓月当空,雪山皑皑,高原上的鲜花在寂静的夜晚悄然绽放,描绘出《天上人间》的和谐美景;鸟巢被鲜花簇拥着,五彩斑斓的鸟儿从四面八方汇聚于此,隐喻着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人类在赖以生存的地球上,团结一心,《相依为命》……作品或古典或现代、或写实或写意、或具象或抽象,多样的艺术手法表达着人类对和平的梦想,对美的渴望,对青春的歌咏,对生命的赞叹。

  自奥林匹克创办以来,体育与美术便紧密相连。

  在奥林匹克的发源地、“西方文明的摇篮”古希腊,强健的身体是一切善与美的本原,赤身运动的兴盛下,运动员的造型和对人体美的追求奠定了当时的美学理论基础,并成为自公元前五世纪以来西方美术的完美表征,开启了整个西方的美学传统和艺术精神。神与人合一的人体雕塑艺术,寄托着古希腊人的宗教信仰,并成为古希腊雕塑艺术之冠。熠熠生辉的雕塑作品《掷铁饼者》,便是那个时代体育与美术珠联璧合的珍品。

  2000多年来,这种经典的艺术精髓仍然滋养着西方美术。历史的进程中,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涵也不断丰富,不断将人类文明最为美好的精神和理想,融入在它明亮的光环之中,并更加重视平等性、包容性,为世界文化艺术的繁荣和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精神和资源。

  顾拜旦认为,奥林匹克精神是人类吸收古代传统构筑未来的力量之一。全球化时代,当代美术之未来构建同样离不开古代优秀传统,同样不能脱离艺术本质和生活,同样应该在人类艺术的互相借鉴、互相融合中进展。只有对其他国家和民族优秀的文化艺术持有包容的心胸,并始终秉持本民族的艺术精神,才能不断自我超越、自我更新,获得新鲜的艺术生命。

  本届双年展主题展之外的5个特展,可以作为很好的例证。英国当代美术的鲜活生动、挪威当代美术的清疏隽永、蒙古当代美术的神秘沉雄以及墨西哥当代美术具有现实感的魔幻色彩和当代国际版画艺术多元发展的态势……对于美的理想呈现和浓郁的民族地域色彩,为观众呈现不同国家不同风格、不同发展趋势的当代艺术面貌,成为展览中的亮点。

  生命永恒,奥运圣火永远不会熄灭,因为人类永远抱有和平的梦想;艺术色彩永远不会褪尽,因为人类永远怀有对美的渴望。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