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秦皇岛火炬传递 > 秦皇岛概况

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城市秦皇岛市历史沿革

秦皇求仙入海处
秦皇求仙入海处

  秦皇岛是因秦始皇东巡驻于此,并派人从这里渡海求仙而得名。原为一个孤岛,到清乾隆年间成为陆连岛。

  秦皇岛最早发现有人类居住的记录是在50--100万年前,在滦河东岸秦皇岛市卢龙县武山北侧有喀斯特溶洞遗址,素称狼洞,宽四丈,方两丈,因石矿采石,洞内遗物已袒露出来。1976年曾整理出人头颅骨化石、马鹿头骨和无名兽骨化石、六颗牙齿化石等。1982年,经北京古脊椎动物研究所鉴定,为50--100万年的动物化石,此外,还有灰烬遗迹。

因此,认为是远古人类繁衍生息之地,被称为"武山猿人遗址"。

  位于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孟姜乡小毛山村西南金丝河畔的 500米高地的小毛山新石器遗址,面积约12000平方米,有石斧、石锄、石镰、石磨盘、石磨棒、石球等多件及大量的纹理粗糙的黑陶片。经初步认定,此为5000年前兰古人类定居的地方,有比较齐全的生产、生活用具,是红山文化的遗存。

  还有位于秦皇岛市山海关区高建庄乡黑汀村北、石河两岸的高地处的将军台新石器遗址,与小毛山为同一时期的古人类定居的地方,这里紧傍石河,便于鱼耕。

  在秦皇岛地区最早出现的国家是三千年前商代的一个方国----孤竹国,位于今卢龙县青龙河畔。《史记索引》载:"高汤三月丙寅(前1027)封孤竹"史志多有记载,"孤竹"本名"觚竹","觚"即商周时期用青铜制的酒器,"竹"即当年刻字记事用的竹简或木简。1973年,在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出土的铜器上,有铭文"觚竹"的字样。这就表明孤竹文化的发达和孤竹地域的广阔。

  孤竹国国王的二子,就是古代的大贤人---伯夷、叔齐,忠于商而耻为周臣,不食周栗,隐于首阳山,采薇而食之。及饿且死作歌,其辞曰:"登彼西山兮,采其薇矣。以暴易暴兮,不知其非矣。神农虞夏忽焉没兮,我安适归兮?吁嗟徂兮,命之衰矣!"遂饿死于首阳山。伯夷、叔齐更有"夷齐让贤"之佳话,后人皆仰之。孔子说:"古之贤人也。"孟子说:"治则进,乱则退,伯夷也。"韩非说:"圣人清若尧舜,行若伯夷。"屈原也歌曰:"行比伯夷,置以为像也。"历代帝王更是对伯夷、叔齐倍加歌颂。孤竹国还为后人留下了"老马识途"的典故。

  至今,秦皇岛还有孤竹国、孤竹城、阚各庄殷商遗址、书院山(夷齐读书处)、首阳山等古迹名胜。

  明、清时期,秦皇岛地区行政区划较为稳定。明代属永平府,境内建制卢县、抚宁县、昌黎县、永平卫、山海卫。县下实行里甲制,里亦称社、屯,当地民编为社,迁来者编为屯。清代,沿用明制,属直隶省永平府,辖卢龙、抚宁、昌黎县。清乾隆二年(1737年)在山海关增设临榆县。

  民国时期,随着政权更迭,区划变动比较频繁。抗日战争时期,适应政治、军事斗争需要,秦皇岛地区曾建立"迁卢抚昌联合县办事处"、"临抚凌青绥联合办事处"等。1945年以后形成国民党统治区和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两个区域。

  1948年11月27日秦皇岛解放。是月,在秦皇岛建立秦榆市,秦榆市辖山海关办事处、一区(现海港区铁道南)、二区、三区(现海港区铁道北东区、西区)、海滨区、上庄坨区。1949年3月上级决定将山海关改为市,划归辽西省;同时,秦榆市改称秦皇岛市,为河北省省辖市。1984年4月,国务院确定秦皇岛市为全国14个沿海对外开放的港口城市之一,实行对外开放的政策。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