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村 > 奥运村新闻

记者手记:开村首日我在奥运村 有点辛苦但值得

伊志刚在奥运村的朱漆大门前
伊志刚在奥运村的朱漆大门前

  5:30

  北京的清晨早已天光大亮,我踏上了去奥运村“排队”之路。

  27日是奥运村开村第一天。这个全世界运动员将要呆上近一个月的“家”,究竟是什么模样?作为前方记者,我决心去眼见为实。

  6:00

  等媒体班车去奥运村的记者不少,我有些担心自己轮不上。《媒体通知》上说:一共200个名额,凭注册证件换访客卡,先到先得。虽然大批记者还没来,但打前站的已然不少。一名工作人员提醒:去了奥运村,也有名额满了进不去的可能。

我排队的决心坚定不动摇。

  7:00

  到了奥运村西大门,一路上仅有这一个门可以通行。武警百米一岗,沿途村外的铁丝网还未拆除,鸟都很难飞进去。

  门口接受安检的队伍排起了长龙。我心里盘算前面人不多,我应该在200人之列。

  7:15

  等候很焦急,结果很顺利,用注册证换到了媒体访客卡。感谢那些姗姗来迟的同行们,让我有机会先睹为快。

  奥运村的区域划分很好认:南部住人,北部活动。我所进入的是北部的国际区,这里是举办众多活动和为运动员提供各种服务的区域。而运动员居住区,由于中国代表团开村首日就将入住,所以记者禁入。

  在国际区转悠,发现为运动员服务的项目多得让人眼花缭乱。觉得头发长了,可以去理发室;要把比赛时的照片传给家里人看,可以去网吧;给朋友发张奥运首日封,可以去邮局;想看电影,可以去DVD室。晚上,村俱乐部里可以让获胜的运动员跳舞狂欢,也可以让失利的运动员吼两嗓子卡拉ok排解郁闷。

  最有意思的,还有个教外国人学中文的中文学习区。如果有兴趣,天天到里边泡一会儿,一个月后也许会速成个汉语洋泾浜。

  8:00

  大约有300名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员聚集在了升旗广场附近,奥运村开村首日,同时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升旗仪式。按照惯例,东道主运动员将率先入住奥运村。

  仪式还没开始,运动员们在等候,天赐良机,记者们一拥而上。天气很闷热,运动员们全都穿戴整齐,精神抖擞。我看到柔道女选手佟文热得汗如雨下,依旧很好脾气地有问必答。我也看到刘翔、姚明一言不发,和记者比竞走。当然,记者们算是善解人意,大明星有他的压力,就有他的脾气,理解万岁。

  官员们并不都是闪烁其辞的,参加了7届奥运会的体操中心主任高健百感交集,说了心里话,信心十足的体操总教头黄玉斌更是放出了“体操金牌超不过上届就跳楼”的狠话。大热天,都说了大实话。

  9:20

  开村仪式开始。奥林匹克旗帜冉冉升起。奥运村正式启用。

  中央圆台搭建的红色庙宇的朱色大门徐徐打开,百余名身穿福娃装的孩子跑上舞台,全场掌声雷动,彩带漫天。

  9:30

  中国体育代表团入村欢迎仪式开始。五星红旗招展,国歌嘹亮,感觉到这个时刻的庄严神圣。

  我看到站在运动员人群中高人一头的姚明,分外显眼。胡子也刮得很干净,如果有机会,我真想问问他:这一次,会不会再蓄须明志?

  9:50

  入村仪式结束,运动员们集体走向居住区。通向南面的两条羊肠小道,竟然被记者堵得水泄不通。王治郅在无数个话筒簇拥下艰难地挪动,而另一名德国电视记者则不停地让路过的所有知名不知名的中国运动员“说两句”。

  突然在想,明天起,这里将不停地举行各个国家代表团的入村仪式,他们是否也会受到记者们这样的厚爱?

  10:20

  离开奥运村,这个早晨,有点辛苦,但挺值得。

(责任编辑:徐秀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