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村 > 奥运村新闻

"中国门"打开了! 李小鹏:奥运村亲切得要死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奥运专电(记者 肖春飞 马向菲 孟娜)北京,欢迎来自世界各地最优秀的运动员!

  27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村正式开村,来自2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0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将陆续入住。

在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里,这里将成为奥运选手们在北京的安全、舒适、温馨的家园,成为全世界文化交流、融合的小小的“地球村”。

  当天上午,奥运村在升旗广场举行了盛大的开村仪式与欢迎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奥组委副主席、北京奥运村村长陈至立移交了奥运村钥匙。

  陈至立在开村仪式上致辞。她说,奥运村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展开双臂,热烈欢迎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代表团官员和媒体记者,我们尊贵的客人前来入住。

  北京市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郭金龙在致辞中说,奥运村开村,标志着北京奥运会已张开热情的双臂,欢迎各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的到来。北京市民李放一家代表全体北京市民,同陈至立一起为一枚中国传统工艺品“如意”揭幕,代表北京市民对奥运村和全体村民吉祥如意的祝福。

  随后,朱红色的大门徐徐打开,现场奏起欢快热烈的音乐,百名身穿福娃服装的孩子跑上舞台,放飞手中的彩色气球,并将福娃和鲜花送给宾客。现场掌声雷动,旗帜招展,彩带漫天。

  中国体育代表团成为第一个正式入住的代表团。摔跤、柔道、手球、曲棍球、举重、田径、游泳、体操、男篮、羽毛球教练员、运动员以及中国奥委会官员、代表团官员、团部工作人员共计300人参加了开村仪式,姚明、刘翔等中国选手神情激动,兴奋难言。

  “北京奥运村特别有中国特色,我感到非常亲切,亲切得要死!”中国体操选手李小鹏开心地说。

  北京奥运村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内,北邻森林公园,南接主场馆区,环境优美,交通便利,与“鸟巢”的直线距离不超过3公里。奥运村分为国际区、居住区和运行区三个区域。国际区包括升旗广场和商业街,居住区共有运动员公寓楼42栋。运行区则设停车场、欢迎中心、媒体中心、访客中心、运动员班车站和物流中心等配套设施。

  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邓亚萍说,从7月20日预开村以来,已经有70余个代表团的先遣组入住奥运村。

  入住的村民在第一时间收到由奥运村村长陈至立签名的欢迎信;运动员公寓房间内摆放了中外儿童用环保纸绘制、环保材料装裱的画作,奥运会结束后,这些作品将赠送给参赛的运动员和官员。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百感交集,他说:“今天中国体育体表团七点出发前往奥运村,我五点钟就起来了。这是我第七次参加奥运会,心情特别不一样。今天,总算实现了在自己的国家参加奥运会的愿望!”

  奥运村宗教服务中心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为村民设有包括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犹太教、印度教在内的五大宗教礼拜场所;其他宗教人士也可以在宗教中心的静休室进行宗教活动。此外,奥运村还为运动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

  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在协办城市香港和青岛设立了奥运村。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