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最新动态

中国奥运军团男女项目对比 "巾帼从来不让须眉"

  □晨报记者 甘 慧 (北京7月27日电)

  自许海峰为中国“射”落第一块金牌之后,中国的女将们在奥运赛场上风头很劲。在田径、游泳、网球、柔道、跆拳道等众多项目上,都是女将们充当起了开路先锋的角色,为中国摘得了该项目上的第一块金牌。

上届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一举拿下了32枚金牌,在金牌榜上排名仅次于美国代表团。这辉煌的成绩,女将们起到了居功至伟的作用。在全部32枚金牌中,除一枚羽毛球混合双打金牌外,男女选手所获得的金牌比为12:19,女选手所获得的金牌比男选手多出了整整7枚。

  纵观1984年至2004年的夏季奥运会,女选手共获得66枚金牌,男选手获得了48枚金牌。可以看出,在奥运赛场上,我国女子项目遥遥领先于男子项目,“巾帼成为夺金主力”。从目前情况看,本届北京奥运会,这种女强男弱的格局可能还是无法改变。

  中国的女将们通过奥运这片广阔的天地,诠释着“巾帼不让须眉,女子能顶半边天”。

  一场直接对话的胜利

  这是一场永远值得历史铭记的比赛,因为这是一场男女共同作战的比赛,而最后站在最高领奖台的却是一名女性。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共有60名运动员参加了双向飞碟的比赛,其中有包括中国选手张山在内的7位女选手。

  预赛中张山就打出了200中,决赛中她又23次击碎飞碟,以总成绩223中获得金牌,成为奥运会飞碟比赛史上第一位战胜男性的女选手。

  赛后,获得第2名和第3名的秘鲁和意大利男射手激动地将张山高高托在肩上,他们说:“你为奥运会、也为女性争了光,我们为你骄傲。”

  张山用自己惊人的表现告诉全世界,谁说女子不如男!

  一次次历史的创造

  1984年8月3日,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女子个人花剑决赛上,一个名叫栾菊杰的姑娘创造了历史。她在一场堪称技术、智慧、体力和意志的激战中,以8:3获得了比赛的胜利。

  这场胜利是自1896年击剑被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栾菊杰第一次打破了欧洲选手在这个项目上长达88年的垄断。她让中国击剑运动首次登上世界剑坛的巅峰,也让中国击剑第一次尝到了奥运金牌的味道。

  时隔不到10年,另外一位女将为中国体育在奥运会的兵家必争之地——田径项目上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陈跃玲以44分32秒的成绩勇摘女子10公里竞走金牌。不过这“第一金”来得颇为惊险。在10公里竞走比赛中,一路领先的陈跃玲首先走进体育场,眼看胜利即将到手,但身后的独联体运动员伊万诺娃最终超越她并率先撞线。望着兴奋地挥舞起旗子绕场一周的对手,陈跃玲颇感失落。10分钟后,国际田联技术官员跑到陈跃玲跟前,告诉她:“你是冠军,因为伊万诺娃犯规了!”陈跃玲一时满脸惊诧,等回过神后,已是热泪盈眶。

  除了栾菊杰、陈跃玲之外,历史也永远不会忘记庄晓岩、陈中、李婷和孙甜甜等一个个女将的名字,是她们在各自的项目上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为该项目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一个神话的诞生

  中国跳水的辉煌战绩堪称一段“神话”,但是这段“神话”同样也是起始于一位女将。

  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比赛中,当时的世界冠军陈肖霞发挥失常,但年仅19岁的周继红以摄人心魄的艺术美和妩媚的东方式微笑征服了裁判,征服了大洋彼岸的观众,拿下了金牌,为中国跳水项目在奥运会上成功实现了“零的突破”,并开了日后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先河。1994年,周继红入选设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国际水上名人堂成员,成为进入该名人堂的第一位中国运动员。

  在此后的历届奥运会上,中国跳水屡屡承担起了中国代表团夺金的重任。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出师不力,痛失了多枚金牌。这个时候,许艳梅,却承担起了在中国队屡战屡败的情况下夺取首枚金牌、重振军心的重任。在中国队几个优势项目全线崩溃、陈晓丹嘴唇发青双腿打颤整个人从10米高台跌进池中的情况下,跳台跳水选手许艳梅从容一跳,以她特有的优美、稳健和准确,征服了所有评委的心。她为中国代表团在这届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也激起了所有中国人的斗志。

  截止到目前为止,中国跳水队共有17人夺得20枚奥运会金牌,堪称中国体育军团中的金牌大户。

  一种精神的传播

  1984年8月7日晚,美国洛杉矶长滩体育馆,第23届奥运会女子排球决赛在那里进行,对阵双方是首次出征奥运会的中国女排和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队——美国队。刚刚经历了新老交替的中国女排曾在小组赛上以1:3负于美国女排。这是中国女排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比赛,有些队员甚至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

  但是,比赛的结果却是让人大跌眼镜,中国女排以3:0战胜了美国队,这是中国女排继1981年女排世界杯和1982年女排世界锦标赛后获得的第3个世界大赛的冠军,完成了中国女排的大赛“3连冠”,开启了世界女排的一个新时代。中国女排也为中国代表团获得了第一枚团体比赛的金牌。

  从那以后,中国队主攻手郎平“铁榔头”的美誉传遍五湖四海;中国女排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深深地渗入中国人的心灵深处,并逐渐发展成为一种“女排情结”。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