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村 > 奥运村新闻

走进奥运村:龙王庙成"村公所" 洗衣不用洗衣粉

  记者参观了一个运动员的房间,这是一个三室一厅的房子,面积将近90㎡,客厅比较小,一个不足两平方米的桌子是同居队友玩牌游戏的必要设施,一个较大的卧室,另两间较小,这样的布局明显可以看出公寓在奥运会后满足作为商品房便于住户改造的要求,其中一个小的卧室下水道、煤气设施已经预留,明显这个屋子在奥运会后可以改造成住户的厨房。

  按照标准,奥运村为运动员一般提供的是1米宽、2米长的床。 服务人员说 “姚明睡的床加长后可以达到2.4米,如有特殊需求,还能加得更长”除了满足个性化需求,北京奥运村的床铺强度也有所增强,普通床铺为四条“腿”,而北京奥运会运动员的床铺加到了六条“腿”,因此非常结实。

  龙王庙成“村公所”

  在奥运村国际区升旗广场搭起的古色古香的珠红色大门,以其浓郁的“中国风格”吸引了数百名前来采访的中外记者的目光。开村仪式后举行的中国代表团入住仪式前,这里还吸引了包括姚明、易建联在内的数百名中国运动员,以此为背景留影。

  运动员公寓全部是6层或9层的板楼,楼体主色是“北京灰”,底层还配有原木做成的院墙。木质长椅、棕红色的中式灯柱以及雕有龙纹图案的石墩点缀在茵茵绿草之中,精美而不繁复;栽有睡莲、荷花以及芦苇草的池塘营造了静谧的氛围,而红色木柱和玻璃结合而成的长亭兼具古朴和现代之美。

  国际区大部分是临时建筑,但是一座红墙灰瓦的中式院落紧邻升旗广场,这里就是修缮后的龙王庙,这座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奥运会期间临时成为奥运村“村公所”,村长们将在这里接待各代表团的贵宾们。

  餐厅区最具特色

  一大早,北京奥运会奥运村部副部长邓亚萍就来到村长办公室为开村仪式作准备。请她说说奥运村中最具特色的细节,她想了半天,话题还是绕回到“吃”上头。

  “民以食为天,让所有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吃好住好,是奥运村每个工作人员的目标。”据悉,具有13届奥运会餐饮服务经验的国际餐饮公司将承担奥运村主餐厅、分餐厅和国际区咖啡厅的餐饮服务工作。餐厅按照70%西餐、30%中餐比例配备菜品,并且菜单8天一个循环周期。虽然国际奥委会要求,不单独为不同民族和宗教信仰的运动员设餐区,但餐厅却提供丰富的犹太餐、清真餐、印度餐等菜品,并有明显的菜单标牌提示,供村民选择。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奥运村不应该有酒精类饮品,换句话来讲,运动员是不允许把酒精类饮品带进奥运村的。

  生活区绿色环保

  洗衣服不用洗衣粉,这是奥运村的一大特色。

  毫不夸张地讲,北京奥运村,绝对是有史以来最绿色、最环保、最没有污染的奥运村:所有用纸全部为再生纸、比常规建筑节能83%、充分利用太阳能、不用洗衣粉……

  6000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将让“村民”洗上一个快捷、方便、节能的热水澡。而超过2000平方米、有着200台洗衣机和400台干衣机的洗衣房内,则全部是不用洗衣粉的绿色、健康洗衣机。50辆零排放纯电动公交车将24小时为各国运动员服务。这也是国际上首次使用先进的锂离子电动电池组作为动力,不开空调时车辆每公里消耗1.2度电,比燃油车低3倍。

  走在奥运村里,视线所及的甬道两侧,全部是太阳能节电路灯;楼内外的垃圾桶也全部由环保纸制成。诸多小细节无不透出奥运村的“环保”主题。 (钟河)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