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捷克为总理戴"藏独"徽章辩解 称表达对人权关注

资料图片: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黄频摄影)
资料图片: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黄频摄影)

  捷克总理宣布出席奥运时公然佩带“藏独”徽章

  据28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总理米雷克·托波拉内克在宣布出席北京奥运的新闻发布会上竟公然戴上“藏独”徽章,在中方表示强烈抗议后,捷克外交部发言人解释称,其政府不支持“藏独”的立场没有改变。  

  据捷克通讯社26日援引捷克《今日青年阵线报》报道,捷克驻华大使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上周五被中国外交部召见,中国驻捷克大使也向捷克政府表示了抗议。

《今日青年阵线报》文章说,很显然,米雷克•托波拉内克在北京期间不会得到跟中国政府高层官员会晤的机会。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捷克政府发言人回应说,捷克总理佩戴该徽章只是为了表达对人权的关注。该发言人还说,有媒体称此事引发中国与捷克关系紧张,是“言过其实”。

  新加坡《联合早报》27日还报道说,托波拉内克可能会在北京戴这个徽章。而捷克通讯社报道说,托波拉内克没有说会不会这样做。一名在捷克工作多年的华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可能是《联合早报》翻译时出错。他认为,托波拉内克戴“藏独”徽章的行为本意不是为了“激怒”中国,更多的是出于国内政治的考虑。捷克对人权问题比较关注,主流舆论倾向于抵制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托波拉内克今年4月说抵制奥运会,现在又说要去。作为“平衡”,他在宣布将出席北京奥运的时候,戴上“藏独”徽章。该华人还表示,捷克自认为是小国,因此其领导人在对外政策上一般都没有什么大局观念。

  据布拉格广播电台报道,捷克奥委会官员曾公开表示,反对将体育政治化,并担心没有捷克高层官员出席北京奥运。捷克奥委会向多名政府官员发出了邀请。托波拉内克接受了邀请,将于8月13日抵达北京,并在北京停留3天。他表示,北京之行是为了给捷克运动员加油。环球时报驻捷克特约记者 乔林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