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村 > 奥运村新闻

奥运村开门迎宾 中国军团成首个正式入住代表团

  本报记者 邹晔北京报道

  朱红色的大门缓缓打开,北京奥运会奥运村昨天正式开门迎客。“欢迎你们来到自己的家!”奥运村村长陈至立女士代表北京欢迎来自全世界的奥运代表团。昨天上午9时30分,奥运村升旗广场升起五星红旗,奏响国歌,中国体育代表团成为第一个正式入住的代表团。

未来一个月里,奥运村将接待来自2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0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

  昨天,包括中国男篮、羽毛球、田径、游泳、体操、手球、曲棍球、摔跤、柔道等队的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了奥运会开村仪式,及中国代表团欢迎仪式。从昨天起,来自世界各地最优秀的运动员将陆续入住他们在北京的安全、舒适、温馨的家园。从7月20日预开村以来,已经有46个代表团的150多人先遣组入住奥运村。

  清晨7时刚过,中国代表团中的成员就陆续出现在仪式现场。选手们争相在奥运门前合影留念。奥运门的正中央是一个古色古香的中国铜钉宫门———北京奥运村的“村门”。村门两旁的“墙”上是“奥运村”的大字及北京奥运标志“中国印”,背后是用彩色铁环绕成的奥运五环标志。

  开村仪式上,奥运村村长陈至立女士和北京市民家庭代表全体北京市民,为一枚中国传统工艺品“玉如意”揭幕,代表北京市民对奥运村和全体村民吉祥如意的祝福。北京奥运村位于北京南北中心轴北端,是奥林匹克公园的主要组成部分,占地66公顷,北部和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接壤,南至奥运主场馆,可提供客房9000多间,同时可容纳17000人居住。奥运村与国家体育场“鸟巢”之间的直线距离不超过3公里,是历届奥运会中距离主体育场和比赛场馆群最近的奥运村。

  北京奥运会奥运村包括22栋6层楼建筑和20栋9层楼建筑,9993间客房。在“村”里,洗衣店、银行、书报亭、咖啡厅、茶艺室、快递服务应有尽有。各种各样的商业设施将让各国运动员在这里都能找到自己所需。整个奥运村呈现南静北动的格局。“南区都是居住区,完全要求安静,我们规定运动员在南区活动时,不能够影响其他的人。也就是说,如果哪天夺金牌了,也不能在奥运村随意狂欢,毕竟其他运动员还要比赛。他可以在餐厅,甚至在一些会议室,离运动员休息的地方稍微远一点的地方,去申请这方面的庆祝服务,我们也会给他们提供的。”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部长吴京汨介绍说。

  欢迎仪式结束后,中国代表团成员迫不及待地谈起在奥运村中属于自己的家。“住宿肯定没有优待了,和大家一样。”刘翔对于8个人一套的住宿安排,表示理应如此。奥运村中的床为多为1米宽2米长,但身高2.26米的姚明也不用担心。“30%左右的床都可以加长,我们还做了一些床凳,加起来的话有2.4米,我想姚明躺在上面的话,不至于让他的脚露到外边去吧。”吴京汨说。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