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星闻

刘翔及团队集体低调备战奥运 “我只跟自己比”

  3天前,身着红色礼服的刘翔出现在中国体育代表团誓师动员大会上。他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同一天,他眼神坚毅仰望前方的照片登上美国《时代》杂志北京奥运特刊封面。和在媒体上的高曝光率相比,刘翔和他的团队都选择了低调,几乎没有哪家媒体在近期真正和刘翔面对面交流过。

以至于体育记者见面也要互问刘翔消息。

  被寄予厚望的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卫冕冠军刘翔,承担的压力是最大的。最近两个月来,熟悉他的上海体育记者也难觅刘翔的踪迹。曾多次拜访刘翔家的一名资深体育记者也失去了刘翔的联系渠道。他说,刘翔成名后已数次搬家。

  试图采访刘翔的记者,都受挫了。在上海,即使按有关程序递交采访申请,也未能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据悉,有关部门早已下达明令,在奥运会结束前,和刘翔相关的教练、老师、同学、运动员,一律不得接受媒体采访,也不能透露任何有关备战的信息。

  接近刘翔母亲吉粉花的一位上海妇联工作人员说,刘翔的母亲一直与妇联保持着很好的关系,还多次出席妇联的有关活动。“她原定参加7月的一个活动,最后也没有来。”这位公务员揣测,刘翔的母亲是尽量避开公众场合,以免媒体报道后给刘翔带来压力。她委婉地告诉记者:“刘翔的父母现在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巨大压力。”据悉,刘翔父母在半个月前已经赶往北京,准备为儿子加油。

  即使一贯以“我只跟自己比”为口头禅的刘翔,依然不可避免地要与其他世界名将竞争。他的劲敌古巴名将罗伯斯,从6月13日到7月19日,在6场比赛当中拿到了6个世界冠军,3次跑进13秒,更打破了刘翔保持的12秒88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奥运会之前,罗伯斯正用这种方式向刘翔发出信号:自己将是金牌最有力的竞争者。

  相比之下,今年参加世界重大赛事不多、近期更频频以伤痛为由不再抛头露面的刘翔,仍是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乐观的人更愿意相信,刘翔的伤病早已痊愈,低调只是备战的一种手段,一种“烟幕弹”。

  7月13日,刘翔度过25岁生日。这一天他唯一的非训练日程是参加在运动员公寓楼下举行的“2008年奥运会中国田径队反兴奋剂承诺书签定仪式”。和往年一样,这个生日还是和队员、教练、中心领导一起“内部解决”,他并不能外出。

  但刘翔又似乎无处不在。电视里、报纸上、广播中,网络上。在上海火车站,一位路人指着巨幅广告上的刘翔照片对同伴说:“看,这个刘翔没有青春痘。”本报记者 蒋(韦+华)薇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