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村 > 奥运村新闻

北京奥运村正式开门迎客 中国代表团成首批村民

  庄严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姚明、刘翔、杨威等中国运动员神情庄重,眼神中透着坚毅……今天,北京奥运会奥运村正式开村,中国体育代表团成为首支正式入住的代表团。作为奥运会时接待来自2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0余名运动员及随队官员的“运动员之家”,北京奥运村已经敞开大门,虚席以待。

五星红旗首先升起

  今天上午9时许,北京奥运村的开村仪式在奥运村升旗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奥组委副主席、北京奥运村村长陈至立移交了奥运村钥匙。在北京市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郭金龙致辞后,升旗广场上朱红色的大门徐徐开启,标志着北京奥运村正式“开门迎客”。

  随后,作为第一个正式入住奥运村的代表团,中国体育代表团举行了隆重的入村与升旗仪式。来自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摔跤、柔道、手球、曲棍球、举重、田径、游泳、体操、男篮、羽毛球等运动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以及部分官员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开村、入住和升旗仪式。数百名中外媒体记者在现场目睹了这一激动人心的场景。

  据悉,于本月25日成立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由1099人组成,其中参赛选手639人,不但创了中国代表团历届奥运会的参赛人数之最,也是本届奥运会上规模最大的代表团。中国选手将参加北京奥运会全部28个大项、38个分项、共262个小项的比赛。入住高峰预计在八月初

  奥运村是奥运会上最重要的非竞技场馆。在现代奥运会史上,最早的奥运村出现在1924年于巴黎举行的第8届奥运会上。不过,当时的奥运村条件还比较简陋。只是由木板平房组成。在1932年的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上,奥运村成为住宿、餐饮、娱乐等配套设施齐备的“运动员之家”。此后,“奥运村”被写进了《奥林匹克宪章》,成为历届奥运会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作为现代奥运会史上距离主场馆最近的奥运村,北京奥运村分为国际区、居住区和运行区三个部分,在筹备中充分体现了“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的北京奥运会“三大理念”。在本月20日预开村以来,已有部分代表团的先遣组成员入住奥运村。

  据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的官员介绍,预计大部分代表团将集中在八月初特别是奥运会开幕前入住奥运村。按照惯例,规模较大的代表团可独自举行升旗仪式,而一些规模较小的代表团则将五个为一组进行入村升旗仪式。今天,除了中国代表团已经入住外,上午抵达北京的波兰体育代表团也将“落户”奥运村。

  除了北京奥运村,北京奥运会还在协办城市香港和青岛设立了奥运分村。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巴西、法国、爱尔兰等国家的13支帆船队已经在今天入住青岛奥运分村。此外,沈阳、秦皇岛、上海等奥运协办城市的官方指定接待酒店也已准备就绪,随时恭候参赛运动员的光临。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