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艺术体操 > 08中国艺术体操动态

集体全能将惊艳北京 中国艺体有望实现奖牌突破

  华奥星空北京7月22日电(记者 扬羽) 奥运会艺术体操比赛将于8月23日至24日在北工大体育馆进行。两个比赛项目——个人全能和集体全能,中国队有望在集体项目中实现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2007年希腊佩特雷世锦赛,中国队集体全能排在第9位,顺利获得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入场券。

队中汇集了目前我国最优秀的艺术体操选手——章硕、孙丹、侴陶、蔡彤彤、吕远洋和隋剑爽。全队平均身高达到1米73,平均年龄21岁。其中章硕和吕远洋都是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的比赛,大赛经验相对丰富。

  中国队集体项目的特点是动作难度高,编排灵巧。为了更上一层楼,中国队重金聘请了俄罗斯专家帮忙重新编排动作,尤其在器械抛接难度和艺术表现力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再加上精心制作的气势磅礴的配乐,如今这两套动作大气、流畅,开始、高潮和结尾处都有亮点,惊险刺激之外还颇富有中国色彩。通过年初的俄罗斯和葡萄牙邀请赛,以及在国内的几场表演之后,中国队的表现得到了裁判和观众的广泛认可。

  在艺术体操的世界里,俄罗斯队是首屈一指的王者。在“好运北京”的比赛上我们就能窥见一斑,俄罗斯队的五绳和三圈两棒分别选择了现代和古典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强烈的反差一下就能吸引住裁判的目光。再加上俄罗斯选手高挑的身材、出众的气质以及良好的身体控制能力,评分反倒成为欣赏比赛之外的一件事。

  除了俄罗斯队稳坐头把交椅之外,中国、白俄罗斯、意大利和保加利亚占据第二集团。四国水平基本相当,目前中国队和白俄罗斯队的难度起评分都达到了7.8分,稍高于意大利和保加利亚。但制约中国艺术体操的是艺术分,艺术表现力不够是中国队的软肋,但却是东欧国家选手的强项。国外裁判欣赏夸张、激情澎湃的表演,而中国选手有些内敛和含蓄,不合大部分裁判的“胃口”。

  近两年来中国队的进步是非常快的,许多外国裁判都惊讶地评价中国队“进步神速”。但是在奥运会赛场上,中国队因为缺乏过硬的历史成绩而处于劣势,在裁判的印象里,中国队是排在意大利、白俄罗斯和保加利亚后面的相对较弱的队伍,打分时难免会降低“印象分”,这一点是中国队必须要克服的。

  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白俄罗斯、意大利和保加利亚这四支队伍之间的竞争将是最为激烈的,谁现场表现、临场发挥得好,在细节上更出色,谁就有机会拿到奖牌。

  

(责任编辑:罗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