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人民日报评论 真正的礼仪是对生命的呵护与尊重

  7月27日,是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倒计时第十二天,也是汶川地震发生后的第七十六天。展望这12天行程,数千年华夏文明将盛装绽放,艳惊世界。回首那76个日夜,生死救援已写就一部史诗,感天动地、气壮山河。

当死亡仅隔那薄薄一扇门,推开死亡的门就再也回不到生的时刻,礼让、互助、协作、感恩……这些在灾难中呈现的人性光辉让我坚信,那是在危急时刻人们自发觉醒的生命对生命的尊重。

  他们在生死关头通过自救、互救、互助,通过共享生存条件而同进退、共生死,这种质朴而崇高的行为,本身就是对文明礼仪最高尚、最深沉的诠释。

  在这种感动和震撼的背后,我也渐渐明白,真正的礼仪不仅仅是简单的点头、微笑、鞠躬,真正的礼仪是对生命的呵护与尊重。逝者走到生死分界线的另一边,让我、让大家、让整个民族在濒临死亡的体验中,更加懂得了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同舟共济等礼仪的本义。我们应该感谢逝者、怀念逝者,通过感恩和缅怀来体悟生命的真谛,这也正是共和国的旗帜为地震罹难者而降的意义,那静止的3分钟,一个国家牵手了13亿人民,用她能给予的最高礼仪对生命致以崇高的敬礼!

  事实上,我们的民族前进的每一步,从来都离不开礼仪的感召,离不开文明的洗礼。礼仪文明如同春风化雨浸润众生,在她的潜移默化中,无数个生命不断成长、成熟。大灾大难之中,因为这些礼仪,让我们坚信生命的力量不会被灾难消磨、压垮,相反,她使我们面对未来的挑战更加昂然、奋进。

  奥运越来越近,北京越来越美,从文明排队日到热情的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从单双号出行到学习英语热,我们逐渐从巨灾的震恸中走出来,正在为打造一个文明、和谐的奥运而努力。让我们用礼仪作证,以坚强团结的心、以灿烂美丽的微笑向世界展示一个以人为本的和谐中国。相信,举国上下都会在8月8日那个不眠之夜,为期盼百年的奥运、为奋发蓬勃的祖国同欢共庆。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