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将唤起全民健身热 有选择看比赛心态需平和


 图:每天早上,天坛公园里就云集不少晨练的市民,穿着整齐服装的老年运动队队员把一缕缕代表五环颜色的绸带舞得很是精彩。 竞界图片库记者张成钢/摄

  奥运会真的来了!在经历了7年的等待之后,无数国人期盼已久的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即将拉开帷幕。

  这次盛会带给我们的应该不仅仅是一场场精彩的比赛,让我们受益更多的可能是随奥运精神而来的全新的健康生活概念。看看身边,那么多热衷健身的身影,到时候大家会用一种健康的状态和心态来观赏、记录整个奥运。

  身边现象

  因奥运白领迷上健身

  “别说体育迷,以前我连个健身迷都算不上,上学最不喜欢上体育课了……”在某公司任职的叶小姐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不爱动,对各种体育项目都不感兴趣,顶多把逛街当成健身运动。

“可是最近发现,周围好多人都在谈奥运,聊体育。公司为了鼓励员工多健身,特意在每天中午安排了打羽毛球、踢毽子等活动。看着同事们一个个热火朝天的,我也动心了,没想到踢毽子都踢上瘾了。后来跟同事聊天了解了很多体育运动,我现在已经开始迷上网球了,还喜欢看网球比赛呢。”

  现在,叶小姐每周四下班后都会去公司附近的中鸟健身跑跑步,跳跳操。“现在奥运会就要在北京召开了,咱北京人得用健康的身心去迎接奥运会啊。”

  家门口看比赛不用熬夜

  38岁的尹先生是个体育迷,每届奥运会都不放过观看的机会。“我大学是在体校读的,可以说与体育有不解之缘,觉得体育比赛比那些电影大片好看多了。”

  但是,身体上的超负荷却令尹先生痛苦不堪。“因为在国外举行的奥运会跟咱这儿有时差,我每天都要熬夜观看比赛,然后看到天亮,休息一会儿,就去接着上班。”这样导致的后果,就是时常萎靡不振,头疼,颈椎酸痛……“没办法,就是想看直播比赛,忍吧。”近一个月的奥运会结束后,尹先生要用一个月的时间去“康复”。

  不过令尹先生欣慰的是,今年奥运会在家门口开,不用再为熬夜观赛折腾了。“奥运比赛前,我要把比赛时间表好好研究一下,最爱看的足球、网球肯定不能放过。”

  奥运唤起全民健身热

  随着音乐跳健身操,踩着鼓点扭秧歌,舞红扇,踢毽子,抖空竹,打太极拳……随着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临近,京城各大公园及街心公园全民健身的场面也越发红火了。77岁的黄大爷每天早上都要到地坛公园晨练,他告诉记者,健康奥运,健康北京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要付之于行动。“我是眼看着咱国家一天天富强壮大,‘东亚病夫’的帽子早摘掉了。你看看这公园里健身的大伙儿们,再看看他们脸上透着那精神头儿。现在咱老百姓生活水平好了,健康意识也提高了。”

  专家建议

  老年人——少看刺激性比赛

  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心肾科主任黄力建议,老年人应尽量少看刺激性的比赛,如拳击、足球等竞技性较强的比赛,如果一定要看,最好比赛中间闭目养神一会儿。建议老年人可以多看些欣赏性的比赛,如体操、跳水等有表演性质的比赛。“特别是七八十岁高龄的老年人,观看比赛不要连轴转。”黄力提醒,老年人家里应多备一些常用药,观看竞技比赛时,最好有家人陪伴。一旦出现不舒服的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年轻人——有选择地观看比赛

  黄力表示,过度疲劳容易对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伤害。因此,年轻人观看比赛时,作息时间受影响,饮食不规律,吸烟不控制,这些坏毛病都要有所控制。“奥运会半个多月的比赛,年轻人应该把生活、工作、看比赛的时间安排好。未必每场比赛都要观看,可以挑选自己特别关注的比赛场次,有选择地观看比赛。”黄力建议,如果有必须想看的比赛,第二天就要保证有休息时间,哪怕休息20分钟也是非常有效的。

  特别提醒

  保持情绪平稳

  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心肾科主任黄力表示,有些人看比赛时容易情绪失调,不能以平常心观看比赛,对喜欢的项目及队员要求过高,如果他们没有得到金牌时,就会情绪偏激,破口大骂。比赛结束后仍处在情绪波动中,易对他人发泄情绪,从而影响人际关系。

  黄力表示,体育比赛的胜负对一些关注比赛的人的情绪有很大影响,人在激情状态中遇到突发事件,情绪易激动,不易克制自己的语言、行为。这时周围的人应给予及时、积极的劝解,必要时应采取强制手段。

  此外,注意自行调节,比如增加夜晚的睡眠时间,介入其他日常活动,分散过分关注比赛的注意力。

  小心夜食伤胃

  “奥运期间,我和几个哥们儿都安排好了,晚上聚在一块看比赛,去三里屯酒吧或是大排档,边喝冰镇啤酒,吃麻辣烫、羊肉串,边看比赛,想着就过瘾啊!”不少体育迷喜欢观看比赛时吃东西,而夏日炎炎,夜晚的酒吧、大排档正是生意兴隆的时候。今年奥运会期间,不少市民打算在户外消遣度过奥运不眠夜。

  然而,中日有好医院中医心肾科主任黄力给大家敲警钟。在大排档就餐,卫生状况担忧,特别正值夏季,是呼吸道传染病、肠道疾病高发季节,容易引发多种疾病,因此,应尽量减少在大排档就餐的次数。此外,不少市民喜欢观看比赛时饮用大量酒、抽烟,特别是冰镇啤酒,而这样容易引发肠胃损害,因此要适可而止。

  观赛可尽兴开车要“上心”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期间,不少体育迷要接连观看比赛。据调查,在夏季大约有65%的驾驶员在行车中会出现头晕、困倦、恶心、咳嗽、精神恍惚等现象,致使驾驶员精力无法集中,甚至容易出现短暂的思维“空白”,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因此提醒您,如果一定要观看体育比赛,在开车前要保证睡眠充足,实在没有时间补充睡眠,也要在开车前小休一会儿。行车过程中,如出现精神疲倦、反应迟钝等现象,应立即停车休息,待头脑清醒后继续开车。另外,可以准备一些消暑解渴的饮品,如携带一些清凉茶、浓茶叶水等,还可携带清凉油、风油精等提神醒脑药品。

  本版撰文竞报记者张迪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