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200多名奥运礼仪引导员 青岛姑娘有四位(组图)

陈钰(后排右二)和伙伴们及
陈钰(后排右二)和伙伴们及训练员一起合影。(图片由陈钰提供)

引导员正在进行训练。(资料图片)
引导员正在进行训练。(资料图片)

“三庭五眼”示意图
“三庭五眼”示意图

  7月27日,从全国各地层层选拔出来的200余名开幕式礼仪引导员正在进行最后的彩排。记者获悉,200多名奥运礼仪引导员中有4名青岛姑娘。“为了和表弟一起站在国家体育场里参加奥运会开幕式,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下去!”7月27日,曾经当选岛城“时装皇后”的21岁女孩陈钰向记者讲述了奥运礼仪引导员“很苦很兴奋”的训练生活,她还有一个心愿:要与入选中国奥运代表团的表弟邓健一起进鸟巢参加奥运会开幕式。

  ■幸运:岛城4美女入选引导员

  奥运会开闭幕式礼仪引导员被中外媒体称作“开幕式最美丽的名片”,她们与奥运会颁奖志愿者一样,是本届奥运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开幕式运动员入场时,奥运礼仪引导员将手持写有国名的牌子,引领运动员入场,并将所引导的代表团带到指定的位置。在开闭幕式的全球直播中,每名引导员将获得8秒左右的“特写时间”,届时她们将通过电视镜头,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女孩的青春风采。

  奥运礼仪引导员是在全国范围内层层选拔产生的,整个选拔过程由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亲自把关。北京奥组委挑选礼仪引导员的标准非常严格,身高要在1.72米以上,长相要符合“三庭五眼”的标准,最后入选的女孩几乎都是万里挑一的美女,21岁的岛城姑娘陈钰就是其中之一。2005年,陈钰曾经当选当年青岛国际时装周“时装皇后”,入选奥运礼仪引导员时,她是大连工业大学服装设计与表演专业的大三学生。陈钰告诉记者,除了她之外,200多名奥运礼仪引导员中还有3位青岛女孩。

  ■辛苦:5斤重引导牌举得手发酸

  为了在开闭幕式上展示最美丽的姿容,从6月8日开始,奥运礼仪引导员在距离首都机场18公里的烟湖度假村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封闭式魔鬼训练。对于这段训练生活,陈钰用“很苦很兴奋”五个字来形容。

  从入营开始,女孩们首先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军训,训练的科目主要是走路和站立的姿势以及露出8颗牙齿的标准笑容。除了这些常规训练之外,由于在开闭幕式上引导员需要高举牌子引领运动员绕场一周,因此练习举牌子是引导员们训练的重中之重,也是最后一段彩排时间她们反复练习的重点。“牌子非常沉,是用石膏制成的,有5斤重,绕场一圈走下来,胳膊都不听使唤了。”陈钰告诉记者,训练所用的牌子并不是开幕式最终要用的牌子,重量应该比开幕式时候的要更重一些,她们每走完一次,两只胳膊就又酸又痛。而引导员举牌子的动作也有很明确的规定。陈钰透露说,起初设定的动作是右手平举,托起牌子,左手手臂和右手成90度。后来为了保持姿势优美不耸肩,在训练一段时间后举牌动作又做出了调整,左手手臂和右手成60度。5斤重的牌子以及这样严格的要求,对于这群80后美女引导员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

  ■压力:最后时刻每天都有淘汰

  7月27日,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2天,奥运会的开幕式彩排已经进入了最后阶段。奥运礼仪引导员们每天需要早起晚睡,每次要参加连续数小时的彩排,这也让这些从小就没吃过苦的80后女孩们有些吃不消。“开闭幕式彩排每天还在进行,彩排过多少次我已经数不清了。”“7月27日凌晨3时,陈钰就起了床,然后坐车赶到鸟巢参加闭幕式彩排,训练一直持续到了中午;而下午4时,开幕式彩排又开始了,一直到大约晚上10时结束回去休息。而这些与笼罩在女孩们身上的巨大压力相比,还算不上什么。“现在彩排已经到了最后的时刻,每天都有几个人被淘汰,我感觉压力非常大。”据了解,奥运会开幕式准备工作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礼仪引导员的竞争也十分激烈。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大约只需要205名引导员,而现在的引导员人数在280名以上,被筛选下来的女孩只能作为替补或负责其他礼仪工作。“每天很辛苦、压力很大,从小到大都没吃过这种苦,很多人吃不消退出了,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自己挺不住。”陈钰说。

  ■动力:要和表弟同参加开幕式

  不过,再苦再累,陈钰表示也会咬牙坚持下去,她内心中有一个强烈的愿望——— 要和表弟一起站在国家体育场里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我表弟是国家游泳队的运动员,今年也参加奥运会,是青岛也是山东省唯一一个参加今年奥运会的男游泳运动员,前天成立的中国奥运代表团他也是其中一员!”陈钰兴奋地告诉记者,刚刚入选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岛城游泳运动员邓健就是她三姨家的表弟,比她小两岁,在本届奥运会上,他将代表中国队参加男子200米仰泳比赛项目,这也是他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表弟能参加奥运会我很骄傲,所以要克服困难努力坚持,争取最后跟他一起站在国家体育场里参加开幕式!”对于十余天后的奥运会开幕式,虽然有不小的压力,陈钰还是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 王菊

  ■新闻链接:引导员服装“中西合璧”

  7月10日,来自全国的300余名奥运礼仪引导员在“鸟巢”参加了开幕式的首次带妆彩排。

  作为“运动员入场仪式”部分的主体,奥运引导员们被安排在文艺表演之后出场。彩排中,此前一直保持神秘的引导员服装也首次亮相。据了解,这套被有关人士称为“精心制作”、“旨在超越雅典”的引导员服装,在风格上属于“中西合璧”式,既有代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设计,同时融入了符合国际化审美的西洋元素。看过这套服装之后,引导员们普遍表示“很美”、“设计很独特”。不过,此次彩排中只有个别引导员有幸试穿了这套服装。 据新晚报

  面部要符合“三庭五眼”

  面部审美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即是否符合三庭五眼。三庭五眼就像是面部五官的布局,布局和谐了,基础美了,才会是真正的美。

  三庭五眼的划分:在双眉弓画一条水平线;通过鼻翼下缘画一条水平线,这样的两条水平线将面部划分成横向三等分,即:上1/3为发际线至眉间连线;中1/3为眉间连线至鼻翼下缘;下1/3为鼻翼下缘至下颏下缘。标准的上、中、下刚好分成三等分。五眼的划分:外眼角至发际缘应是一个眼睛的宽度,两内眼角之间是一个眼睛的宽度,另一侧的外眼角至发际线也应是一个眼睛的宽度。这样纵向面部刚好是五只眼睛的宽度。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