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金銮殿”开门迎接奥运宾客 故宫增加安检程序

新加的金箔让金銮宝殿显得更加夺目辉煌。
新加的金箔让金銮宝殿显得更加夺目辉煌。

包含35种外语的讲解器很抢手
包含35种外语的讲解器很抢手

大殿内的龙椅
大殿内的龙椅

  上次没看到金銮殿就一直觉得遗憾,这次终于圆了心愿了!”7月27日上午,看着眼前金碧辉煌的故宫太和殿,从美国来北京参加奥运会的方新东先生一个劲地感慨“辉煌、壮观。”从本月起,经过两年半大修的太和殿终于揭开盖头,在奥运会前开门喜迎国内外游客。记者了解到,这次修缮不但将装饰物按原状恢复,而且所有金色装饰全为金箔。

  进故宫也要过安检门

  经过两年半的“封闭”,金銮宝殿重新对外开放了!7月27日上午,记者赶到故宫时看到,售票处前排起了长队,而上万名游客依次进入故宫。

记者注意到,不仅是坐飞机乘地铁需要进行安检,现在进入故宫也要先过检查关。无论是大包小包,都要先放在检查仪器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确保奥运期间游客能够安全、方便地游览,故宫在午门东门洞和神武门西门洞新建了安检房。进入故宫的车辆也要进行严格检查。

  除此之外,故宫还在三大殿区域的重要通道设立了16块大型触摸屏。为奥运特别制作的《紫禁城里的运动会》专题互动虚拟展览正在播出吸引了游客的目光,而且故宫的自动讲解器已经能够用35种外语进行讲解,汉语讲解的普通话版本除了张家声版和鞠萍版外,还新增了王刚版。不少游客都一边挂着讲解器一边游览。

  金銮殿“辉煌”开放

  当然,变化最大的还是“金銮宝殿”。记者看到,太和殿已被修缮一新,历经风雨洗礼的柱子和彩画金饰均重新进行了油饰贴金,显得尤为崭新耀眼。在阳光下,“金銮殿”焕然一新的黄色琉璃瓦以及朱红的梁柱,令这座故宫中等级最高的建筑金光灿烂,众多国内外游客纷纷围在殿门口拍照。这些金碧灿灿的材料都是用什么做成的呢?

  故宫古建修缮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指着太和殿上的琉璃瓦告诉记者,虽然看起来是全新的,但是实际上大部分都是经过复烧后放回原位,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旧貌。而殿门上的金饰是用9.33平方厘米的金片一片片贴上的。此外,这次两年半的大修,还特意邀请已经退休多年的70多岁老技师,将彩绘全部铲掉,鬼斧神工地恢复了最初的图纹。

  记者还了解到,里面的金銮宝座上方原本有乾隆的御笔,而在两旁柱子上也有对联,不过由于年代太久远,这些书法早在解放前就“消失”了。经过这次大修后,维修人员按照历史资料将书法遗作复原。

  游客称赞辉煌壮观

  在人群中,一家6口人引起记者的注意。“这次是带着妻子和4个孩子来看奥运的。”从美国赶到北京的方新东先生笑着告诉记者,自己的父母都是浙江人,后来都到美国定居,而自己是在美国出生的,两年前因为工作原因来到中国。“不愧是建筑艺术的珍宝,真是名副其实的辉煌、壮观。”方先生一边感慨,一边忙着帮全家人拍照留念。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