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星闻

中国代表团奥运旗手悬念犹在 外媒体认定是姚明

  能够在奥运会开幕式上作为旗手引领国家代表团入场,聚焦在无数闪光灯下,对任何一名运动员来说,都是毕生至高的荣誉。作为东道主,中国体育代表团将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开幕式的入场式中最后一个出场。

同每届奥运会一样,谁将担任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也是开幕式的悬念之一。

  昨日在奥运村的中国代表团升旗仪式上,易建联主动表达了对于做开幕式旗手的渴望之情。

  姚明被当作中国代表团旗手的最大热门,不过易建联、张怡宁、郭晶晶呼声也很高。

  中国旗手向来出自男篮

  新中国自198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以来,在历届夏季奥运会的入场仪式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均是由身高2米以上的男篮运动员担任旗手: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旗手是身高2.02米的男篮中锋王立彬;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由身高2.08米的男篮中锋宋涛担任旗手;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由身高2米的宋力刚担任旗手;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均是刘玉栋,他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在两届奥运会中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的运动员;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大个子姚明获得了这个荣耀。“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向来出自男篮,这是传统。”在中国的运动队中,这几乎成为默认的规矩。也许易建联对此不成文的规矩非常熟悉,所以在升旗仪式上,这位2007年的NBA新秀主动请缨,“我很渴望当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毕竟每个人都想当旗手,我当然不会例外,我很想!”

  外国记者认定姚明

  开幕式旗手的角色没有火炬手等身份来得光鲜,但是引领中国奥运代表团冲击奖牌榜的最高点,仍是一件颇具历史意味的任务。在外国记者看来,中国代表团的旗手“非姚明莫属”,因为他是中国“最高、最强壮、最著名”的运动员。

  雅典奥运会,身高2.26米的姚明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护旗手举着五星红旗出现在中国方阵的最前面,四年后回忆起那一幕,姚明仍记忆犹新,“担任旗手的任务非常重,感觉也非常美妙。希望在家门口也能成为旗手,毕竟这是太崇高、太伟大的光荣任务。”不论是点燃主火炬还是担当旗手,姚明都把它们视为一种“甜蜜的烦恼”,“即使最终两件事情都不和自己沾边,能够代表中国男篮(搜吧)出场比赛,能在家门口看一场自己喜欢的跳水比赛,对我来说都是一种幸福。”

  姚明的上海老乡刘翔(搜吧)也是中国代表团旗手当仁不让的人选,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刘翔作为中国军团旗手,以110米跨栏冠军身份展示了“中国速度”的风采。而早在2006年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就曾明确表示,姚明和刘翔都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的合适人选。

  女选手异军突起?

  在一些奥运专家看来,中国军团的奥运会旗手不一定都要高大威猛,只要可以代表国家形象以及奥运主题就可以了。虽然女选手还从来没有担任过旗手,但近几年来女选手中涌现出很多出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她们为祖国争得了很多荣誉,奥组委让女选手来担当旗手也不是没有可能。一些网站的旗手投票结果显示,女排的赵蕊蕊、“跳水公主”郭晶晶、乒乓一姐张怡宁等外表靓丽的女运动员也成为旗手的热门人选。2006年亚运会上,中国军团就一度险些选出一个女选手作为旗手,而都灵冬奥会时名将杨扬担任旗手的效果也非常不错。从这一思路来看,北京奥运会也不排除女旗手的可能。

  官方:已有人选但仍未确定

  对于外界的种种猜测,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表示,有关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的人选问题,团部已经有了一些想法,但目前尚未确定。“这个还不好说。现在团部对人选有了一些想法,但现在距奥运会开幕还有一段时间,到时候还要根据运动员的比赛时间、训练安排来确定人选,这个人选也有可能在开幕前发生变化。”

  对于这种说法,冯建中表示,“那只是大家的想法。”当被问到中国代表团旗手是否由女运动员担任时,冯建中选择了笑而不答。

  北京奥运各国旗手

  巴拿马萨拉迪诺任

  俄罗斯基里连科

  墨西哥埃斯皮诺

  西班牙戴维·卡尔

  阿联酋梅萨公主

  日本福原爱

  乌克兰克洛奇科娃

  希腊伊利亚迪斯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