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农民发明家李官奇:让创新精神像圣火照亮每个人

  新华网河南安阳7月28日电(记者郭久辉)28日上午,奥运圣火在河南安阳站传递,被誉为“大豆蛋白纤维之父”的农民发明家李官奇,手握最后一棒火炬点燃了圣火盆。顿时,全场欢声雷动,旗帜飘扬。

  李官奇激动地说:“中国实现了承办奥运会的百年梦想,随着奥运圣火将奥运精神传遍全球,我也要努力把大豆蛋白纤维产业做大做强,让全世界的人都穿上中国人发明的绿色天然服饰。



  62岁的李官奇是河南省滑县农民。他历经十几年潜心研究的“利用大豆饼粕生产大豆蛋白质纤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获此殊荣的“中国农民第一人”。此前,他还获得了中国和世界发明专利金奖、“中国当代发明家”等称号,被誉为“世界植物蛋白纤维第一人”、“大豆蛋白纤维之父”。

  “奥运圣火传递的是激情与梦想,同样,没有激情与梦想,就不可能有发明创造,”李官奇说,“我不懂体育,但是深深体会到,科技创新也像体育赛场一样,需要激情,更需要百折不挠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甚至挑战经济、体力等各方面的极限,持之以恒,才可能在科技竞技场上胜出。”

  1964年,李官奇高中毕业后回家务农。劳动中他做什么都喜欢动脑筋找规律,找窍门。1991年,已是乡镇企业家的李官奇看到一篇介绍从豆粕中可以抽出蛋白纤维的文章。中国是大豆生产国,在生产油料过程中产生大量豆粕,从中提取纤维将创造出巨大财富。

  为了科学家们的这个梦想,李官奇耗尽毕生积蓄,经历上千次失败,大豆蛋白质改性纤维制作工艺终于在1999年研制成功。2003年9月,大豆纤维被第四十二届国际人造纤维会议确认为“世界第八大人造纤维”。

  李官奇并未就此止步,他谢绝国外一家著名企业出资8000万美元买断这项技术的合作要求,以技术入股等多种方式,使这项技术成果在国内顺利实现产业化。目前,一个大豆纤维产业链正在我国逐步完善。

  当国内外专业人士惊叹、怀疑完成这项多学科的高难课题并实现产业化、坐拥数亿元资产的李官奇是个农民时,李官奇总是充满自豪地说:“我是土生土长的中原农民!”也正因如此,李官奇今天才喊出了心中“让全世界的人都穿上中国人发明的绿色天然服饰”的梦想。

  以顽强拼搏、勇于创新为人生信条的李官奇成功了。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力量源泉。愿创新精神像奥运圣火一样照亮每个人的心,愿我们的祖国永远保持旺盛的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