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群雄

三大举重传奇名将无缘北京奥运 连冠梦想被终结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王恒志、岳连国)穆特鲁、拉扎扎德、通戍,在北京奥运会举重赛场上,这三个如雷贯耳的名字不会出现了。那些可能继续书写的传奇——穆特鲁的四连冠梦想,拉扎扎德的三连冠头衔,以及通戍更改级别夺冠的可能都将化为乌有。

毫无疑问,这是本届奥运会举重项目的重大损失。

  尽管此前关于这三名运动员无缘奥运会的消息已经有所流传,但记者仍不死心,翻遍了本届奥运会举重项目的运动员名单。结果令人沮丧,上面没有他们的名字;而根据规定,这个名单虽然还有可能改变,但只可能是有运动员弃权,而不会有选手增补。这意味着,这三位传奇名将确实将缺席北京奥运会。

  有“土耳其神童”之称的穆特鲁在过去很多年里一直是男子56公斤级其他选手的梦魇。从1996年到2004年三届奥运会冠军,10多年里一直把持三项世界纪录,证明了他在这个级别独孤求败的地位;而他2000年创造的305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现在看来更是遥不可及,近年来其他选手连295公斤的高度都难以达到。不过,兴奋剂事件毁了他的未来;2005年他被查出使用了兴奋剂,被禁赛两年。2007年再度复出,穆特鲁已经不复当年之勇,今年35岁的神童多了些英雄迟暮的伤感。在对自己的训练水平不能满意的情况下,穆特鲁最终选择退出奥运会,拒绝了“将军百战声名裂”的可能。

  伊朗人拉扎扎德并不是最重的人,却被称为“世界上力气最大的人”,因为他所举起的绝对重量是所有选手中最大的。和穆特鲁一样,在男子105公斤以上级别里,拉扎扎德几乎是无敌的:2000年和2004年两届奥运会冠军、2000年至2006年七次世锦赛冠军,三项世界纪录保持者;如果不是因为一次意外的车祸受伤,今年30岁的拉扎扎德绝对有可能将这些纪录续写下去。2007年放弃世锦赛时,拉扎扎德和伊朗举重队还对他参加北京奥运会非常乐观;然而在等待了将近一年之后,拉扎扎德终于还是失去了比肩穆特鲁的机会。不知道四年以后,他还能不能回到奥运赛场继续自己的三冠梦想。

  与前两人相比,尽管只有一枚雅典奥运会金牌,但这并不影响泰国女选手通戍成为另一个传奇;因为她是目前参赛级别跳跃最大、还能有所成就的女选手。2002年釜山亚运会,她参加的是69公斤级比赛,结果输给刘春红拿到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她升级到75公斤级并勇夺冠军。更神奇的是,2005年世锦赛,她参加的是63公斤级比赛;这次不仅冠军到手,她还打破了两项世界纪录!一时间,通戍成了神秘的代言词,每次大赛前猜想她参赛的级别也成了一种乐趣。遗憾的是,通戍做到了常人不能想象的级别跳跃,却输给了不可抗拒的伤病。今年上半年她宣布退役时,仍有人以为这又是泰国人的烟雾弹;但现在看来,她的神奇已经戛然而止。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