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外媒质疑北京空气质量 北京:奥运期间适合比赛

这几天北京的雾气较重,建筑物远望去有些模糊。
这几天北京的雾气较重,建筑物远望去有些模糊。

  在浴室里洗澡可能看不见对面的人,但并不意味这里的空气质量就一定差。——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

  这两天,北京天气闷热、能见度低,“连鸟巢都看不清楚”,这是不是意味着北京的空气质量差?不少外媒“猛攻”空气质量问题,北京市环保局负责人近日连续参加三场发布会,一再表示,判断空气质量好坏不能光看天是不是透亮,要靠数据说话,奥运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完全适合运动员比赛。

  北京市环保局负责人近日一再表示,数据表明奥运期间北京空气适合比赛。

  照片难辨空气好坏

  今年的7月8日,BBC在相关网站上发了两张照片,在同一个建筑物上一张照片很透亮,一张照片颜色比较灰暗,用以说明北京的空气质量还有问题。洛杉矶时报记者也说:“昨天,空气是灰色的,这如何解释?在街上走几分钟,我的肺就不舒服了。”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表示,北京的空气质量确实存在着需要进一步改善的问题,因为一年当中有70%的空气质量是达标的,有30%的空气质量是不达标的,这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但是,用照片去评价空气质量,这种办法不科学,照片作为视觉的作品产物,它不能反映空气质量的本质特征,需要用监测数据来显示,而不能用肉眼感觉。

  杜少中说,从7月1日到25日,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22天,占本月已监测天数的88%,比去年同期多了两天,各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左右。

  奥运时节秋高气爽

  澳大利亚记者则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质疑,“早上,奥运村开放的时候,从奥运村里看不到外面的地方,你们到底要做什么能使空气净化?”

  杜少中表示,能见度低并不代表空气质量差,“能见度既涉及气象条件,也涉及污染物排放,我们所做的努力是尽量地、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物的排放,至于能见度,这叫‘几多阴雨几多晴’,下雾是很正常的自然现象,不管在哪个国家,下雾的时候能见度都很低。”

  他还作了个比喻,就像在浴室里洗澡可能看不见对面的人,但并不意味这里的空气质量就一定差。

  他还表示,所幸的是奥运会在8月8日召开,8月7日北京将进入立秋的季节,秋高气爽,金秋是北京最适合从事会议和旅游的季节,届时空气质量将更好。

  北京气象局气象台台长郭虎说:“从气象角度来说,6月下旬开始,北京多是轻雾天气,由于低层水汽大量凝聚影响到了能见度,影响太阳照射,所以能见度不是特别好,造成了看建筑物稍微有些模糊的情况。”

  6天只有2天超标

  最近,北京有不少闷热的“桑拿天”。香港大公报记者提出,“如果赛时出现这种天气,会不会影响一些耐力项目的赛程,会不会临时修改赛程?针对这几天的空气质量情况,会不会采取更为严厉的临时管控措施?”

  郭虎表示,这几天没有降水,但由于前期的降水比较多,地面含水量比较大,低层水汽比较大,温度较高,湿度较大,所以人们感觉有些闷热。

  杜少中指出,7月20日以来已经向社会公布的空气污染指数分别是55、65、67、89、113、110,只有两天是超标的。他肯定地说,北京可以保证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良好,为运动员提供良好的大气环境。北京为了兑现对奥运会改善空气质量的承诺,多年来为空气质量改善、空气中的污染物下降做了大量的工作,加上2008年奥运前严格的综合治理措施和进入7月份以后奥运期间的临时减排措施,都已初步显示出了空气质量改善的成果。

  他说,更权威的是国际奥委会和相关的医学委员会已经做出了结论,认为北京的空气质量完全可以保证运动员比赛。

  (特派记者 余亚莲 陈杨 曹晶晶)

(责任编辑:肖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