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 > 代表团名单解读

解析中国体操队:男队星光灿烂 女队新星闪耀

  随着中国奥运代表团运动员名单的公布,中国体操奥运名单千呼万唤,终于出炉。男队没有悬念,杨威、李小鹏、黄旭三位老将均顺利入选;肖钦、邹凯和津门“新吊环王”陈一冰三位小将也凭借各自的优势出现在奥运阵容中。

体操女队则派出一老带五新的奥运阵容,“一老”是程菲,“五新”分别为杨伊琳、江钰源、何可欣、李珊珊和邓琳琳。

  男队中,“全能王”杨威自2006年丹麦世锦赛首夺男子个人全能冠军后,其状态再次达到巅峰,作为队伍中为数不多的全能型选手,杨威入选当之无愧。李小鹏在双杠项目上的实力毋庸置疑,目前无人能出其右。不过受脚伤困扰,李小鹏在跳马上的第二跳一直没有恢复到最佳,昨天已传出消息他将放弃跳马比赛,但只要李小鹏有一个熟练的跳马动作,就能在团体比赛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加上他在单杠和自由操上也有一定的实力,再度入选也在情理之中。老将黄旭各项实力稳定、平均,加上有悉尼和雅典两次奥运会的参赛经历,他的出征必将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24岁的“小马神”肖钦在鞍马项目上鲜逢对手,2005年以来他已经在世界三大赛中惊人地实现了“五连冠”,凭借这一“杀手锏”,肖钦早就预订了一张奥运入场券。小将邹凯的特点是一专多能,自由操项目上他独树一帜,单杠也能担当重任,是中国队近两年屡获国际大赛团体冠军的主力队员之一。大器晚成的天津小将陈一冰的入选令人振奋,他的强项是吊环,作为前“吊环王”董震的师弟,他已经蝉联了最近两届世锦赛的冠军,鲜明的特点成就了他的首次奥运之旅。

  女队方面,由老将程菲带领五名新人,邓琳琳成为幸运的第六人。雅典奥运会后,程菲凭借自己的拿手绝活“程菲跳”,奠定了自己在世界女子跳马界的“天后”地位,截至今年程菲已连续三次夺得世锦赛跳马冠军。杨伊琳和江钰源都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全能型选手,今年6月份的法国邀请赛,两人还包揽了该项目的冠亚军。何可欣在高低杠项目上拥有绝对的实力,她的A分不仅达到世界顶尖级的7.7,而且创造过新规则实行以来的世界最高得分纪录17.325分。由她和杨伊琳组成的高低杠“双保险”,不但将在团体比赛中收到奇效,同时也增加了中国队在单项方面的夺金点。女团比赛由于中国队第一项是非常容易出现失误的平衡木,因此平衡木项目的人选异常关键,李珊珊的平衡木实力毋庸置疑,去年世锦赛首次参赛就获得了亚军,当时她的难度已经达到7.3,是所有参赛选手中最高的一个,世锦赛后她又将难度提高到了惊人的7.5。安徽小将邓琳琳幸运地成为体操女队第六人。自从年初的多哈世界杯一战成名之后,邓琳琳状态一直保持得不错。5月底的体操世界杯俄罗斯站,邓琳琳连夺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两枚金牌。邓琳琳的平衡木质量非常高,落木也非常稳,她的入选将很好地弥补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存在的不足。凭借这些优势,邓琳琳在竞争激烈的第六人选中最终胜出。

(责任编辑:徐秀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