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河南之旅“古”味浓“祥云”尽享文化盛宴

7月27日,数名旗袍美女在喷绘的洛阳龙门石窟代表性雕刻卢舍那大佛前表演,欢庆奥运圣火的到来。当日,北京奥运火炬在九朝古都洛阳传递。 中新社发 李志全 摄
7月27日,数名旗袍美女在喷绘的洛阳龙门石窟代表性雕刻卢舍那大佛前表演,欢庆奥运圣火的到来。当日,北京奥运火炬在九朝古都洛阳传递。 中新社发 李志全 摄

  奥运圣火在中国人口最多的省份河南之旅,依次穿越了郑州、开封、洛阳、安阳。作为中国八大古都,四座古城各具特色,处处体现“古”韵味,“祥云”火炬在此尽享一场饕餮文化盛宴。

  本月二十五至二十八日,“祥云”从夏、商都城郑州出发,穿越七朝古都开封,穿行九朝帝都“牡丹花城”洛阳,抵达“甲骨文”的故乡殷都安阳,今日上午在欢乐的高潮中圆满结束中原文化之旅。

  随着“祥云”火炬的传递,河南这个承载着中国五千年历史与辉煌的文化大省,其历史古迹、当代风貌及人文气息一一展现在了世人面前。

  少林古刹、汴梁古城、龙门石窟、殷墟博物院等是一张张金光灿灿的城市名片。

  郑东新区、河南大学、洛阳体育中心、安阳文化广场,以及现代气息十足的街区、高楼大厦等,则体现出中原儿女对自己的现在和未来充满信心。

  为了弥补“古”韵味的缺失,四座古城纷纷在点火和收火仪式中加入了传统文化特色。在郑州的点火仪式上,少林功夫、太极拳表演,让外界一睹中国功夫的独特魅力;开封盘古,敲出了古都人的热情;洛阳“牡丹仙子”的歌舞,使人回望千年帝都的辉煌;安阳极具特色的抬阁表演,则向全世界展示有二千余年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

  河南省代省长郭庚茂表示,奥运火炬在中原大地的传递,必将使“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必将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原崛起的强大精神动力。

  今日,当中央电视台新闻播音员李瑞英手握家乡安阳的第一棒火炬时,许多市民不仅喜极而泣,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我是在数着日子盼祥云啊,奥运会离我更近了!”脸上画有中国国旗和奥运五环旗的安阳市民刘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奥运火炬在安阳传递,可以使更多的人感受安阳的魅力,也使安阳走向世界的步伐更加坚定。”

  的确,象征着“和平、友谊、进步”的奥运圣火经过这些古都,不仅点燃了亿万河南人的奥运热情,同时也增添了奥运文化的历史厚重感。

  上午九时四十五分许,随着最后一名火炬手、“大豆蛋白纤维”发明者李官奇点燃设在安阳市外国语中学校园内田径场的圣火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安阳站传递顺利结束。此举亦标志着奥运圣火结束在河南省的传递。

  安阳市市长张笑东在致辞中表示,通过古都安阳之旅,“祥云”将更加光彩夺目;因为奥运火炬的传递,安阳也将变得更加和谐。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李冰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