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专访深圳市奥运志愿者李泓霖 微笑是最好的名片

  “来,和爸爸一起说‘奥运加油’!”昨日上午,竹园小学副校长李泓霖走出家门时,逗着年仅两岁半的儿子。这位深圳惟一一位赴京服务的奥运志愿者,翻开了他生涯中崭新的一页,踏上了奥运之旅。他在接受晶报记者专访时说:“奥运就在我心中!微笑是志愿者最好的名片。

  将负责内部资料的复印传送

  晶报:再过几个小时,您就到达北京了,和其他的79名广东志愿者会合,听说你们将全部在“水立方”从事志愿服务?

  李泓霖:是的,我们80名广东志愿者之所以被安排到“水立方”,是因为这个场馆是我们广东省华侨捐助援建的。在奥运期间,这些华侨很有可能到这个场馆观看游泳比赛。作为来自广东的京外志愿者,我们的方言优势让奥组委作出了这样的安排,因为我们基本上都会说潮汕话和白话,便于和华侨们沟通,我本人就来自广东梅州。

  晶报:听说您在之前曾赴京参加过一次奥运志愿者骨干培训,能谈谈对“水立方”的印象吗?

  李泓霖:“水立方”的确很漂亮,虽说不大,但设计很精密,通道设计和楼层安排都十分合理。因此可以容纳我们80名志愿者在场馆内工作。

  晶报:80名志愿者是如何分工的呢?您具体负责哪一项工作?

  李泓霖:说实话,奥运志愿者的分工十分细致,大约有二三十种。光指引一块,就有安检指引,检票指引,路边指引,观众、记者、志愿者检索指引等。我主要负责场馆内部资料的复印和传送。

  晶报:这项工作对志愿者有什么具体要求?

  李泓霖:首先是对体能的要求。我们复印的资料通常比较庞杂,但奥组委要求我们十分钟至少完成一次资料的复印和传送,为了节约时间,可能需要来回奔跑。我所在的场馆位置恰好处于比较好的观赏位置,可以很清楚地观看游泳比赛,但我估计到时很可能没空观看比赛(笑)。

  奥运志愿者岗位划分很细

  晶报:今年4月你和其他7名志愿者曾赴京参加过奥运骨干志愿者培训,奥组委主要对你们进行了哪些方面的培训?

  李泓霖:主要包括奥运安保、文明礼仪、异国风俗等等人文地理方面知识的培训,比较全面。还有专门针对我们广东志愿者的岭南风情培训。

  晶报:你印象最深的是哪方面的培训?

  李泓霖:文明礼仪方面,奥组委要求我们要微笑着面对每一个人,尤其是面对外宾。我做过多年的志愿者服务,保持微笑对我来说并不困难。但经过那次培训,“微笑是最好的名片”这一服务理念已深入我心。

  晶报:培训过程中还有什么事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

  李泓霖:那次培训其实非常紧张,80名志愿者只抽中8人培训。每天从8点半开始,到晚上10点半结束。老师课讲得特别生动。记得一次上课,老师还带来了一位上一届奥运志愿者露露。在上一届奥运会沙滩排球测试赛中,她每天坚持服务十几个小时,后来晕倒了。我们在课堂上和露露进行了交流,她的认真、负责、细心、仔细值得我们学习。但我想这次比赛应该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我们的奥运志愿者非常多,岗位划分也很细致。

  两次志愿者经历终生难忘

  晶报:能介绍一下您是如何通过奥运志愿者选拔的吗?

  李泓霖:成为奥运志愿者,是我很早的心愿。因此得知省里在选拔奥运志愿者后,我就毫不犹豫地报名了。据说当时和我一起报名的一共有3000多人。后来只有100多人通过团市委的政审,上报团省委。接下来就是笔试、面试。笔试是机考,因为电脑故障,我一共考了三次。最后是到广州外国语大学面试,主要测试英语水平。虽然我是学中文出身,但因为曾去老挝做过国际志愿者,后来的英语学习一直没有间断,所以也顺利过关了。每一次过关都很兴奋。

  晶报:得知自己成为奥运志愿者的那一刻感到意外吗?觉得自己最主要的优势在哪里?

  李泓霖:当初报名的时候其实并不是特别有把握,但当选的那一刻却并不特别吃惊,只从内心深处为自己成为奥运志愿者当中的一员感到自豪。我想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曾经的志愿者服务经历。我曾在贵州支教,后来又作为第一批国际志愿者到老挝服务,还拿了中国志愿者服务金奖。

  晶报:那段经历对您有什么特别的帮助?

  李泓霖:那两段志愿者经历,我都是全身心的付出。1998年在贵州支教的一年时间里,我每天走6公里的山路到学校给孩子们上课,常常衣服都湿透了。我还给当地的小朋友买作业本,在他们身上也学到了很多。可以说在贵州一年的收获胜过在深圳很多年。后来我又响应团中央号召,作为第一批国际志愿者,于2002年到老挝志愿服务。去之前我苦练英语,见到外国朋友就迎上去和他们交流,英语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为我这次通过奥运志愿者选拔打下了好的基础。

  奥运志愿服务更强调纪律

  晶报:听说您是广东省奥运志愿者当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年龄会不会为你这次志愿服务带来障碍?

  李泓霖:这次80名奥运志愿者当中,我确实是年龄最大的一位。但我并不认为自己和那些年轻人相比有多大的不同,我性格很开朗,也喜欢微笑,我相信自己会给这些年轻的志愿者带来快乐,他们和我在一起会感到很轻松,不会感到年龄的差距。体力方面,可能的确差一点,为此这段时间我一直在锻炼身体,加强英语的学习,以适应奥运期间可能强度较高的志愿服务工作。

  晶报:您之前的志愿服务主要针对的是贫困弱小的人群和残障人士,这次参加奥运会的志愿服务和他们相比,有什么区别?

  李泓霖:两种志愿服务的确很不一样。帮助残疾人需要付出更多的体力和爱心。而作为奥运志愿者,要熟悉体育知识,还要熟悉国内外的不同风俗,礼仪和组织纪律方面的要求会更高。我平时就喜欢体育,喜欢看体育新闻。在报名参加志愿者选拔前,就上网了解了很多奥运会知识,很多人认为我们服务的是那些体育明星和社会名人。事实上,我们主要做的是事务性的工作,可能就是远远地看到他们,不会与他们交谈。明星在我眼中也是普通人,我不会盲目追星,这也许是我和年轻志愿者不太相同的地方。如果有记者要采访他们,或是观众要找他们签名,我想我们还是要遵守志愿者章程和奥运会的有关规定,以此来开展工作。

  晶报:奥运会比赛前你们在北京主要做什么?

  李泓霖:我们还会在那里接受赛前培训,也会做一些前期工作,也可以说28日就正式上岗了。我们将在北京志愿服务28天。每一个志愿者都代表中国的形象,我想我会像从前一样,全身心地付出,将工作做到尽善尽美,向世界展示中国深圳志愿者的形象。

  李泓霖简介

  李泓霖,1968年生,广东梅州人,现任福田区竹园小学副校长,深圳市义工联理事长。1998年8月,李泓霖作为深圳市首批青年志愿者赴贵州长顺县威远中学支教;2002年5月他作为中国首批国际志愿者的队长赴老挝支教。2002年12月5日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2003年2月中共中央宣传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将李泓霖评为全国“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2003年7月,李泓霖将他的爱心甘霖播撒在长年缺水的甘肃白银市会宁县,捐助了20多名贫困学生。2008年5月随团市委首批青年义工突击队赴川做心理辅导。同年经过层层选拔,当选广东奥运志愿者。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