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气象专家称奥运期间不会出现持续"桑拿雾霾天"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张淼淼)“无降水、气温偏高、持续雾霾”。北京市气象部门28日针对上周的北京天气做出这样的概括。

  气象专家表示,随着8月7日“立秋”的到来,北京将进入一年中秋高气爽的时期,奥运会期间,北京将不会再次出现类似的持续“桑拿雾霾天”。

  7月21日到27日,由于没有冷空气的登陆,北京上空的大气层结稳定,风力较小,气温较高,低空湿度明显加大,再加上连续7天没有降水,致使24日到27日,连续出现雾霾天气,北京的空气质量也从24日开始连续4天轻微污染。

  “从历史气候资料看,7月是全年温度最高的月份,整体特点为高温降雨频繁出现,连续7天无降水,是较为反常少见的。”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28日告诉记者,统计显示,截至27日,北京观象台今年的降水量为342.7毫米,比多年平均的309.3毫米偏多1成;但21日到27日期间,北京无降水,比多年平均的46.4毫米明显偏少。

  此外,上周的持续高温也让北京市民着实“热”了一把。气象部门给出的数据显示,北京地区21日到27日平均气温为27.4摄氏度,比常年的25.5摄氏度偏高。 “以往北京夏季的静风天气只有一两天,可这次却持续了一周。市民感觉天气灰蒙蒙,空气透明度下降,与颗粒物等污染物得不到扩散,在空气中积累增多有关。”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说,北京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等严格措施以来,与交通排放影响直接相关的一氧化碳、二氧化氮浓度以及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都在下降,污染物积累的速度也在明显放缓,"超标的4天,污染物指数从113到118再到113,今天已经下降到96,跨入“良”的级别。"

  杜少中说,虽然环保部门采取的措施已经使得空气中的污染物总量大量削减,但在天气条件非常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情况下,累积作用仍非常可观。

  据悉,环保部门正在酝酿公布空气质量保障应急方案,如果在奥运期间遇到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还将采取进一步的严格控制措施,其中的重点仍为机动车污染控制。

  来自气象部门的最新预报显示,28日开始的一周,北京的天气逐步恢复夏季高温、降雨频繁出现的特点,预计一周之内,5天会出现降雨,有三次明显降雨过程;平原地区的平均气温为27到28摄氏度,仍会比常年的26.2摄氏度偏高,极端最高气温为34摄氏度。

  北京几乎持续一周的“桑拿雾霾天”,让陆续抵京的各国和地区媒体记者及奥运会相关人士对北京奥运期间的天气条件产生忧虑。

  北京市气象局气候中心主任郭文利对此表示,气象部门据近30年历史同期气象资料分析,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举办期间,北京的平均气温为24.9摄氏度,35摄氏度以上日极端最高温度出现的概率仅为0.4%。“奥运期间将不会出现类似的持续‘桑拿雾霾天’。”

  “8月7日,北京立秋,从那天开始,北京的温度、湿度都在逐渐下降,慢慢进入一年中最秋高气爽的时期,空气质量也随之进入一年中较好时期。” 郭文利说,由于北京特殊的气候特点决定了北京8月温度和湿度的峰、谷匹配正好相反,“所以8月即使很罕见的出现了极端高温天气,由于没有高温、高湿的叠加作用,人们也不会感到非常闷热。”

  据气象部门的统计,奥运会期间北京平均相对湿度为77%。但根据温度、湿度综合指数“热指数”测算,北京奥运期间的"热指数"与巴塞罗那相当,且略好于亚特兰大和雅典。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