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各界 > 北京国际新闻中心

奥运期间共可兑换16种外币 驾驶证可作身份证明

  奥运官网7月28日讯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如遇丢卡、吞卡现象,在工商银行记者证、驾驶证可作为领补新卡的身份证明,并能够在24小时之内拿到新卡。这是在7月28日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奥运期间金融业服务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行个金业务总裁岳毅说的。

现场,北京市银行协会及工行、中行、建行、交行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了奥运期间,金融业将采取的提升服务质量、防范金融风险等多种措施。

  记者证、驾驶证可作身份证明 24小时内拿到新卡

  从发布会现场,记者了解到,对于吞卡、信用卡丢失等紧急事件,在工行可使用记者证、驾驶证等补领新卡。中国银行个金业务总裁岳毅说:“我们都和国际上的发卡组织有很密切的联系,一般来讲是在24小时之内凭客人的身份能够拿到补领的新卡。”关于国际上信用卡反欺诈等金融热点问题,他还表示,磁条卡容易被克隆,奥运场馆大力推行的是EMV卡,可加强加密功能,国际组织已经完成了对此检测,能够大大降低假卡和诈骗卡的发生机率。

  防止非法外币涌入是长期工作 奥运会期间未有专项防热钱政策

  从大的宏观、货币金融环境下看,热钱在国际上流通已经成为经济探讨热点,如何防止奥运期间热钱涌入,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发布会现场透露“如果仅仅是奥运的话,我想这个问题不是很重要,据我所知,似乎还没有针对奥运期间热钱的进入制定专项政策。”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也强调,热钱既跟奥运会有关,其实也不完全是奥运会的问题。他认为,防止非法外汇流动的工作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奥运会期间我们也要做好这项工作。但商业银行的责任是按照国家外管局的要求,履行好执行和报告职责,包括相关国际收支的申报、反洗钱系统对相关资金异常流动的报告,没有对奥运会提出特别的要求。

  奥运会期间中国能满足外国人对人民币的需求

  奥运会期间会有大量外国人来到中国,人民币需求量会大量增加。奥运6个赛区城市和一些主要的城市,中国银行可提供16种常见外币兑换。目前,北京共有货币兑换点363家,82家提供24小时兑换服务。杨再平先生也表示,奥运场馆设有ATM自动取款机,不仅可提供每笔单额最高金2500元人民币现钞业务,还提供自动兑换人民币取现业务。中国银行、工商银行还承担着大量的旅行支票和个人汇款功能,都能很好地满足外国人在中国奥运期间的金融服务。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易会满说“现在中国的金融业在整个外卡的受理和网点的受理比重还是比较高的,我们整个外卡的受理比例已经超过94%以上,柜面的85%以上的网点可以受理旅行支票等外汇有关的服务。奥运会期间,我觉得国外的运动员、官员、游客涉及到个人外汇服务,包括银行卡服务,应该说中国的金融业已经准备好了,完全能够提供个人的整个金融需求。” 但是杨再平先生表示个人兑换人民币的规定没有改变,每人每年最多只能兑换5万美元或者等值外币。

  优化网点布局重点解决排队现象

  排队现象一度是银行网点服务的主要问题,为缓解这一问题,各家银行采取了优化网点布局、引导填表、优化流程等措施。据了解,在2008年4月底对1060家银行网点进行的拉网式检查中,排队15分钟以上的占8.04%,与2007年5月调查发现的37.5%相比有了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