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大量使用节能环保新技术 奥运场馆体现环保理念

  新华社记者贾文军 梁金雄 蔡玉高

  奥运会开幕已进入倒计时,北京各奥运场馆近日陆续开馆。记者在探营时发现,在北京奥运场馆和奥运村的建设中,大量使用了节能、环保、减排、降耗等高新技术,广泛采用地热、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充分体现了节能环保的“绿色奥运”理念。

  记者首先探访的是北京奥运会羽毛球赛场——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该场馆的空调系统是依靠12口水源井和2口地热井来工作的,深达2000多米的水井在冬天可以将50多摄氏度的地下热水引到体育馆,在夏季则采用水源热泵系统制冷。

  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北工大体育馆场馆主任张爱林说:“采用地下热水供暖可以节省能源投资的30%。热能被充分利用后,水再被回灌到地下。整个过程做到了零污染排放。”

  据北京奥组委工程和环境部副部长余小萱介绍,北京奥运场馆绿色能源提供比例高达26%以上。其中,太阳能发电系统在多个奥运场馆应用,年发电量达58万千瓦时,相当于北京市近万人口一年的生活消费用电量,仅此一项就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70吨。

  国家体育馆在屋顶上安装了1124块太阳能发电板,它们同镶嵌在玻璃幕墙上的硅片板共同构成了中国第一个与体育馆建筑主体相结合的太阳能发电系统。整个系统可以提供100千瓦的发电量,能满足体育馆地下车库近2万平米的照明,全年可以节省243万度电。

  作为国家游泳中心的“水立方”建筑,通过雨水系统自动补充到场馆水体;加上场馆本身的“中水”处理系统,基本可以实现污水的“零排放”。

  不论在哪个奥运场馆,到处都可以找到环保节能的例子。奥运会射击馆的双层幕墙之间安装了温度感应装置,可以根据温度的变化,实现自然通风对流。有了这套系统,射击馆就可随季节调节室内温度,减少了空调制冷和取暖的耗能。

  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是奥运摔跤馆。场馆顶部分布着千余平米的透气天窗和采光天窗,400多块高低错落的玻璃窗在白天的任意时刻都能将自然光引入馆内,使场内的日间照明接近了“零能耗”。如果没有比赛,学校日常的训练和体育课基本不用开灯,仅节约的电费每天就在万元以上。

  北京奥运村27日开门迎宾。奥运村工程副总指挥徐亚柯表示,奥运村采用了太阳能采暖、太阳能热水、太阳能除湿、太阳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36项高新技术,42栋楼房是微能耗建筑。由于使用了冬季自然储冰用于夏季空调技术,整个夏季可节电约1.6万千瓦时。

  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智能化浇灌系统可以将土壤水分、植物生长、蒸发等各种环境信息反馈给中央计算机,比手动或半自动灌溉节约一半用水量。(完)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