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郑晓蔚:首金,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搜狐体育讯 从五百天起就启动了“减法”仪式的北京奥运会,终于矜持含羞地款款走来。第一枚焦点,自然是躲闪几年之久的开幕式了。接踵而至戳盖上去的第二枚眼球图章,当然是关于奥运首金的传说。

  开幕式是北京奥运会制造的第一起轰动性事件,中国自然风头占尽,一时无两。这是主办方在行使主人的特权,客人无从抢夺。但,奥运首金就不同反响了——主人不再专权,客人同样可以抢夺风头。东道主将从主办者的身份转型为竞争者。

  在通过开幕式赢得喝彩之后,中国一方自然愿意继续专美。而斩获奥运首枚金牌,则是东道主继续占据新闻头条的首选途径。民间对此当然也有考量:中国人讲究开门大吉,先行夺金也算是图个吉利,讨个好口彩。于是,根据奥运会不成文的规定,东道主自然愿意把优势项目“前移”,以催使计划之内的金牌提前“井喷”。在这一重要指导思想调剂下,作为”金牌大户“的中国举重队被推向前沿。在北京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项目上,陈燮霞有望为中国队斩落第一枚金牌。当然,与之较劲的还有在一旁环伺窥视的中国射击队。每届奥运都被赋予金牌期望的赵颖慧以及低调行事每每给人惊喜的杜丽,将构建双保险对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实施围追堵截。这三员闯将,是中国代表团首日发出的三簇响箭,极有希望射中金牌靶心。

  如果这三人中,有一人不辱使命,那么捅破了这层单薄窗户纸的中国代表团,将从此卸去夺金压力,而不必把这一忧愁搁放至奥运第二比赛日。但另一个疑虑是,在中国代表团试图早日祛除压力的同时,陈燮霞、赵颖慧和杜丽的夺金压力将被无限放大。冰雪聪明的杜丽在谈到这个问题时显得相当“老到滑头”,她说:“赵颖慧的夺金呼声很高,这给我减轻了压力。”——等于是找了个垫背的把前者推向前台给自己打掩护。射击是个妙到巅毫的巧匠活计,这样的“玩笑消遣心态”,有助于杜丽在射击台设计出美妙的弹孔。

  运动员在参赛时必须像杜丽一般抱有良好的心态,对于观众而言,我们也应该持有健康的观赛心理执照。我觉得对于任何竞技项目而言(特别是奥运这类世界级大赛),都存在着极为紊乱的“不确定性”——而这,正折射出赛事的超凡魅力。所以,将奥运首枚金牌押宝于某一个人,并非真就可以板上钉钉——犹如给保险柜上锁,同样有被撬的可能。

  何况从历届奥运掌故来看,东道主选手还真就很难旗开得胜。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选手许海峰掠了东道主之美;1988年汉城,前苏联选手希洛娃成就首金;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或许是上天出于补偿的考虑,又把首金让渡给了韩国选手吕甲顺。此外,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首金为波兰选手皮埃尔获得,2000年悉尼奥运会为美国选手南·约翰逊斩获。2004年雅典,时隔20年后,中国选手杜丽又一次为中国代表团抢获奥运首金。

  所以,对于奥运首金的话题,咱们需要一把扇子冷静一下,给头脑降温。我觉得抱有诗人徐志摩的浪漫态度来看待此事是非常合适的: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呵。(郑晓蔚)

(责任编辑:关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