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陈燮霞大包揽成"冠军"分水岭 年轻新贵瞄准首金

    搜狐体育讯 7月18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

  杨炼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然后提铃至胸,停顿了几秒调整了一下呼吸,台下的举重队教练们也在调整着自己的呼吸节奏,当时的杠铃重量已经达到了123公斤,这超过了陈燮霞保持的122公斤的世界纪录!

  三盏白灯亮起的瞬间,杨炼成功了!这一举让她感觉到了奥运梦想又近了一步,也许8月9日的同一时间同一地点,站在最高领奖台的就是她,那可是北京奥运会的首金。

  7月22日,杨炼果然挤进了北京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的名单,而此前,队内内定的人选是陈燮霞,但是测试赛之前的大腿拉伤让她的奥运前景变得黯淡,于是奥运测试赛成为了杨炼的独角戏,并且最终让杨炼“翻盘”。

  首金的诱惑是巨大的,没有人会将到手的机会拱手相让,陈燮霞也是如此。

  在2007年之前,杨炼几乎就是女子48公斤级举重的代名词,王明娟对她的挑战其实非常有限,直到2007年的世锦赛,陈燮霞一人拿下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的时候,杨炼感觉到自己的地位已经受到了威胁。而今年的奥运选拔赛,陈燮霞再次压倒了杨炼。

  这就是两个世界冠军的分水岭!

  从此陈燮霞成为了教练组的重点培养对象,教练们花在这个小将身上的时间明显多于杨炼,而且在选拔赛之后,就有内部人士透露,“陈燮霞最后的入围可能性至少有7成。”当时,陈燮霞拥有的另一大优势是,年轻没有伤病,而杨炼作为一个老将,身上多处伤病都让教练组非常担心。

  在测试赛开始前,几乎所有人都默认了陈燮霞的奥运参赛资格,直到最后一次测试赛到来之前,陈燮霞拉伤了大腿,杨炼才感到了机会的来临,于是她用超世界纪录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但是在名单最终揭晓的时候,所有的事情都存在着变数。

  在得知陈燮霞被杨炼取代之后,广东方面马上就展开了“营救”行动,虽然陈燮霞是解放军代表队的选手,但是按照规定,广东人陈燮霞的奥运成绩实行的是双计分,所以广东方面的紧张可想而知,而湖南方面也不想束手就擒,这场博弈已经不仅仅存在于队员的实力比拼。

  不过广东似乎注定了是杨炼的一个苦主,这一次也不例外。最终,广州九运会期间的陈芝麻烂谷子成为了杨炼的噩梦。

  奥运之前,一份编号为“15”的文件明确要求要严厉打击“兴奋剂”,确保运动员“干干净净”地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于是欧阳鲲鹏倒了下去。而最终,人们也翻出了杨炼的“案底”——她在广州九运会上曾经“误服”禁药。

  而7月24日,举重队在给陈燮霞体检之后证实她的腿伤已经痊愈,这事实上已经宣布,陈燮霞将重新取代杨炼。

  这一切的翻盘也仅仅就是两三天的时间,在7月26日最终公布的名单中,陈燮霞成为了48公斤级的奥运参赛队员,而杨炼,则很可能就此退役。(陈剑翔)

(责任编辑:关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