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赵颖慧无悔三次冲击首金 射击美女从容“抗压”

    搜狐体育讯 赵颖慧站在奥运射击馆10米馆的射击位上,时间是上午的八点三十分,她的身后是热情的观众。

  7月21日的北京射击馆,一切的一切对于赵颖慧来说都是8月9日奥运实战的预演,只是她身旁站着的没有自己的队友杜丽,而是另一名队友武柳希。

最终,赵颖慧在单发决战中获胜。

  赵颖慧很明白这次只不过是很平常的一次演习罢了,身旁的对手中没有杜丽,没有费什福特,这样的胜利已然没有任何意义,赛后她也只是淡淡地说自己的状态“还算正常”。

  对于赵颖慧来说,如果这一幕发生在8月9日的同一块场地才算得上是最大的幸福,同时也才能最终化解8年来她心头最大的那一个结。

  这已经是赵颖慧的第三次奥运会了,早在1997年的上海八运会上,这位河北姑娘就崭露头角,并在此后的很长时间内,被认为是女子10米气步枪的世界第一人,世界冠军和世界纪录都曾是她的骄傲。但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她和高静组成的“双保险”在资格赛就宣告瓦解——当时她甚至连资格赛的门槛都没有迈过!到了2004年,她和杜丽组成了中国队的双保险,但是最终是杜丽笑到了最后,赵颖慧却连登上领奖台的机会都没有获得,第四名的成绩对她而言与其说是安慰还不如说是更加残忍的一个结局。

  显然2000年悉尼的伤一直留在了赵颖慧的心里,那次失败对于一个19岁的小姑娘而言是巨大的打击,“其实还是上届的那次挫折让我心理一直存在阴影,这种打击真是致命的,到现在还难以愈合。因为那次自信心上受到的挫折,每当我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我就会不由自主地害怕,害怕会重演上届奥运会的惨剧。”这是雅典奥运会之后,赵颖慧的内心独白,那时候她23岁,不过她当时也曾对采访她的记者表示:“2008,北京见。”

  2004年,赵颖慧是雅典首金的最大热门,全国媒体蜂拥而至,她失败之后,媒体也没有放过她的父母,父亲对着媒体的话筒语无伦次,而母亲则在一旁潸然泪下,然后还要打电话安慰远在雅典的赵颖慧,赵颖慧的父亲说:“我们真的受不了,我们不想被打扰,只想过平平淡淡的生活。”

  现在,27岁的赵颖慧回来了,她再次踏上了奥运之路。她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拿到了队内选拔赛的第二名,以仅次于杜丽的积分拿到了一张奥运会的入场券,而此前赵颖慧在队内的成绩还不如武柳希和张轶。

  经历了两届奥运会和十运会的失败之后,赵颖慧的心态更加平和了,现在已经结婚的赵颖慧具备了和前两届奥运会完全不同的心态,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感到前所未有的踏实”。

  就像杜丽在2004年说的“赵颖慧为我分担了压力”一样,现在杜丽已经分担了赵颖慧的全部压力,她现在就是躲在杜丽身后的那个人,一个成熟的赵颖慧。

  现在面对自己的第三次奥运会,赵颖慧更加坦然和从容,她说:“今年我的日子会好过一点吧。”(陈剑翔)

(责任编辑:关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