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安阳市火炬传递 > 安阳火炬新闻

河南最后一棒火炬手李官奇:奥运精神无所不在

  本报安阳讯  “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就是要求选手在遇到强手时,要敢于拼搏,勇于攀登,勇于进取,而搞科技创新,也正需要这种不屈不挠、勇于攻克难关的精神,从这个角度说,奥林匹克精神与搞发明创造是息息相通的。

”昨天,来自滑县的农民发明家李官奇,跑完了我省祥云火炬传递的最后一棒时,深刻感悟到奥运精神的无所不在。

  昨天上午,是奥运火炬在我省传递的最后一站,面容清瘦、精神矍铄、已过耳顺之年的李官奇格外精神,成为我省最后一棒火炬手,这是何等的荣耀!

  这就是那个从豆粕中神话般提取世界第八大人造纤维,并拉丝成线,纺纱成布,染色成衣,让中国在世界上第一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纤维原创技术,并结束了世界人造纤维发明史上没有中国人名字的缺憾的农民发明家吗?

  是的,就是他。从1991年开始,10年间,他经过800多次试验,终于从榨过油的豆粕中提取出大豆纤维,又利用5年时间,完成了大豆纤维的纺织、印染等工艺,并于2001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03年12月获联合国、中国发明专利金奖。2005年,他终于让大豆纤维服饰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从而填补了第八大人造纤维的世界空白,实现了中国人在人造纤维界零的突破。前年李官奇再获全国发明创业奖和“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

  昨天上午,李官奇点燃圣火盆,同时也点燃了现场观众的情绪,并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人多年的梦想,我有幸成为火炬手,并有幸传递火炬传递中河南站最后一棒,特别激动,更是终生难忘。”处于亢奋和激动中的李官奇说,“参加奥运火炬传递前,我原来的设想是穿上用我自己发明的大豆纤维做成的运动服装,但因火炬手的服装早已统一定做,这个愿望才没有实现。但我始终有个梦想,希望有一天我们中国的运动员、中国的冠军,都能穿上我发明的大豆纤维服装参加比赛,为祖国争光。”

  “我知道现在社会中,有些人瞧不上农民,更瞧不上农民搞科研。谁说农民搞不出原创发明?我始终认为,搞科研不应该看出身,而应该看他到底搞出了什么。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身份永远是农民,户口到现在还在农村。在滑县的公司里,我聘请了400多个工人,都是周边的农民。我就是要给中国的8亿农民争这口气。”

  李官奇还说:“奥林匹克运动号召把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到世界各地,我也要更加努力地发展壮大我们的大豆纤维产业,让更多的人都能穿上咱中国人发明的大豆纤维服饰,为安阳争光,为河南争光!”

  当得知自己将担负起点燃河南省内火炬传递最后一站的圣火盆时,李官奇当初还有点担心,担心自己点不好,为此,他专门看了电视转播,观摩郑州、开封、洛阳最后一棒火炬手是如何点燃、如何发表最后感言的。

  望着自己点燃的熊熊奥运圣火,老李带着农民特有的朴实,憨憨地说了一句:“今年运气真不错!红红火火!”

  首席记者 张志立 张耘培 记者 乔伟辉 文 首席记者 张鸿飞 记者 平伟 王建立 杜小伟 图

  在30年教学生涯中,她有20年以校为家,10年以家为校。她就是安阳第七棒火炬手——林州横水镇卸甲平村小学女教师王生英。

  王生英幼时因患小儿麻痹落下残疾,1974年高中毕业后,成为一名民办教师。卸甲平村位于太行山深处,共有6个自然村,村与村之间不是河水相隔,就是隔山相望。每到雨季,河水暴涨,架在河上的木桥常常被洪水淹没、冲断。出于学生安全考虑,学校只好让学生在家自习。王生英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拖着残疾的腿,挨家挨户到学生家里上课、辅导。她记不清因路滑摔倒过多少次,却总是想着还有哪一家没有走到。

  上世纪90年代初,一场暴雨冲垮校舍。王生英心急如焚,当时贫困的卸甲平村再也找不出一间能容下几十名学生的房屋,更没有资金重建新校舍。在丈夫的支持下,她毅然带着学生们到自己家里上课。

  在以家为校的日子里,她既是老师又是母亲。学生的衣服脏了她给他们洗;学生们饿了,她生火做饭;学生生病,她带他们打针吃药;天气冷了,她给他们添置衣服。

  几十年来,她教的学生没有一个辍学,都受完了九年义务教育,100多名学生考上了高中,15名学生考入了大学。王生英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标兵、全国五一劳动模范、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特级教师等荣誉,并被选为2006感动中原十大人物之一。2007年10月,她光荣地出席了党的十七大。

  王生英是参加本报和可口可乐联合选拔火炬手的活动中被读者选为火炬手的。“今年3月正式收到北京2008年奥运火炬接力火炬手证书。”王生英说,为了当好火炬手,自去年11月以来,她趁周末到郑州参加过6次可口可乐火炬手的培训。这期间,她每天清晨还在自家院子里,一手举着擀面杖,一手不停地挥舞,进行模拟火炬传递。

  王生英说,火炬传递结束后,她要把奥运圣火传递的盛况尽快带给山里的孩子和乡亲们,和大家一起分享幸福和喜悦。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