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曲阳艺人根雕《圣火》献奥运 表达对奥运的企盼

  本报保定电(记者郭志昆 通讯员刘向阳)在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之际,曲阳县灵山村根雕艺人吕爱民,专门创作了《圣火》奥运题材根雕作品,以此表达对奥运会的企盼和祝福。

  吕爱民是个普通的农民,从小受父亲熏陶喜欢美术。

几年前,他受同学的启发,喜欢上了根雕艺术。家乡灵山村四周环山,山上的一棵棵枯树根为他提供了天然的创作材料。

  2001年,从电视里得知中国申奥成功的消息后,吕爱民激动不已,遂决定到山上寻找一些树根,创作一组有关奥运的根雕作品,用根雕来表达自己对北京奥运的企盼之情。

  经过长时间的寻找,他在大茂山一带的山上寻到了一根形状奇特的根材,足有2米多高,恰似奥运会传递的火炬。于是,他请人把这棵树根拉回家,先进行冲洗,然后去掉芜杂部分,再打蜡上光,最后制作了一个长城形状的底座。高2米、造型奇特、浑然天成的《圣火》出来了。

  吕爱民说,根雕代表圣火,长城形状的底座代表圣火在中国大地的传递,给中国人民带来希望和吉祥。

  为了能让根雕艺术表现奥运会项目,他还购买了许多奥运方面的书籍。几个月后,又在家中制作了一组《自由体操》、《双人滑》等表现奥运体育项目的根雕作品。“再过10多天,2008年奥运会就在北京开幕了,真心祝愿本届奥运会成功举行。”吕爱民说,“我想把《圣火》捐赠给博物馆永久收藏,以此纪念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中国的召开,表达一个普通农民对奥运会召开的喜悦之情。”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