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对手 > 美国 > 08美国动态

美国女篮期待北京奥运四连冠 传统格局有望突破

  本报记者 陈晨

  连续在奥运会和世界杯上的失利,让美国人自吹自擂的所谓天下无敌的男篮梦之队显得名不副实。相比之下,反倒是连续三届在奥运会上夺得冠军的美国女篮更称得上是一支王者之师。期待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四连冠的美国女篮,这一次需要面对的仍然是老对手澳大利亚女篮和俄罗斯女篮。

  美国队优势渐弱

  自1976年奥运会设立女子篮球项目以来,美国女篮先后参加了7届比赛,战绩是42胜3负,共获得5次冠军,1次亚军和1次季军,成绩从未跌出过三甲。

  不过随着世界女篮整体水平的进步,美国女篮在三连冠的路上受到了一次比一次大的挑战。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美国几乎场场以大比分获胜,包括与当时实力强劲的巴西女篮争夺冠军时,都以111∶87的巨大优势获胜。2000年悉尼奥运会,美国女篮在半决赛和决赛中与韩国女篮和东道主澳大利亚女篮相遇,尽管已经无法再现如此巨大的优势,但仍以78∶65和76∶54的比分轻松战胜对手。到了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美国女篮却差点步美国男篮在半决赛翻船的后尘,最后仅以66∶62险胜俄罗斯女篮跻身决赛,接着又遭到了澳大利亚女篮的再次挑战,最后总算以74∶63击败对手蝉联冠军。事实上就在2006年的女篮世锦赛,美国女篮在半决赛中竟然出人意料地败在俄罗斯女篮手下,从而丢掉了连续两届的世界桂冠,后来虽以40分优势击败巴西女篮名列第三,但却只能看着澳大利亚女篮夺走金牌。可以预见,想要谋求四连冠的美国女篮在北京奥运会上将遭遇12年来最猛烈的挑战。

  为迎接这一严峻挑战,美国女篮依托人才济济的WNBA篮球联赛,组建了一支新老结合的全明星队伍。其中7人参加过奥运会,为首的是分获前三届和前两届金牌的莱斯利和史密斯,另5名球员分别是夺得2000年奥运会冠军的米尔顿·琼斯和上届金牌得主伯德、陶拉斯、汤普森、坎钦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新人中,包括今年WNBA状元帕克和榜眼福尔斯。1米93的帕克更是美国NCAA(美国大学联盟锦标赛)联赛史上首位能扣篮的女球员,目前她在WNBA的赛场上为洛杉矶火花队均场贡献18分和9.5个篮板,是最佳新人第一候选人。

  不过与帕克相比,“超级妈妈”莱斯利的回归却是更让球队振奋的消息。这位三届奥运会冠军得主,自2006年巴西世锦赛开始就因为怀孕和照顾家人,缺席了国家队所有的比赛,美国队也在那届比赛中被澳大利亚赶下冠军宝座,莱斯利对于美国女篮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澳大利亚主教练斯特林就感叹道:“重要的是莱斯利重新回到了美国队,这让她们变得更难对付。”

  掌握着这样一支拥有三朝元老和超级新人组成的强大队伍,美国女篮主帅多诺万毫不掩饰球队的目标和野心,他表示:“美国队参加奥运会的目的就是夺取冠军,拿不到金牌我和队员是不会满意的。”

  传统格局有望突破

  2006年世锦赛冠军的旁落,并不表明美国女篮的衰败,她们在那一届比赛中同样拥有一群世界级的球员,最终俄罗斯女篮和澳大利亚女篮会师决赛,恰恰是世界女篮发展进步的标志。而这两支实力强劲的女篮,将是最有希望打破目前世界女篮格局的队伍。

  沉寂数年的俄罗斯,自4年前重返奥运领奖台后前进的步伐就愈发不可阻挡,她们获得了2006年世锦赛的亚军、2007年欧锦赛的冠军。最重要的是,她们是近年来唯一在世界大赛中击败过美国女篮的球队。为了进一步加强实力,俄罗斯女篮正准备吸收3位已加入俄罗斯国籍的前WNBA球员代表俄罗斯参加奥运会,虽然国际篮联只允许她们中的一位参赛,但无论结果如何,这样剑走偏锋的举动已经引起美国教练多诺万的强烈不安。

  澳大利亚女篮虽然没有吸收“外援”的打算,但两年前以全胜战绩首获世界冠军的表现,以及拥有世界最好中锋杰克逊和世锦赛决赛最佳球员泰勒等6位奥运球员的豪华阵容,显然也是美国女篮奥运会上最大的对手。美国篮协副主席布朗也承认:“我们在北京的卫冕道路将不会平坦。这4年来,其他球队的实力都提高了很多。”

  北京奥运会上,美国女篮与中国、西班牙、捷克、新西兰和马里分在B组,澳大利亚、俄罗斯、巴西、白俄罗斯、拉脱维亚和韩国分在A组。在采取单循环制的小组赛中,美国女篮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进入八强并不存在太大的悬念,不过美国女篮若如愿进入半决赛和决赛,对手将多半是俄罗斯女篮和澳大利亚女篮,真正的好戏将在这时上演。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