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性别鉴定中心严防男扮女装 两小时即出结果

北京奥运会性别鉴定中心设在毫不起眼的铁门内,如果无人指引,外人很难找到。
北京奥运会性别鉴定中心设在毫不起眼的铁门内,如果无人指引,外人很难找到。

  男的和女的比赛,谁会占便宜?毫无疑问,在以身体为资本的竞技运动中,男性往往要在很多方面强过女性。针对以前在体育比赛出现过的“男扮女装”的问题,北京奥运会首设性别鉴定实验室,用最科学的方式来鉴别运动员性别。7月28日,记者几经打探,终于在北京协和医院洗衣房的后面,找到了铁门背后这个神秘的实验室。

  北京协和医院是一所世界著名的医院,找到这个医院并不难,记者打上车,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

  第29届奥运会指定性别鉴定实验室,也就是北京协和医院生殖中心。

这是一座很老的建筑,铁灰色的外墙被一道围墙包围,异常神秘。走过一道小铁门,进去居然是一个洗衣房,难道走错了?顺着路人的指引,我终于来到了生殖中心的门口。此时,门口铁门紧闭,灰暗的过道里,气氛有些冷清。一个工作人员谨慎地告诉我们,“没有上头的批准,谁也不让进”。

  还好,我们找到了协和医院负责宣传工作的陈明雁。她说,性别鉴定实验室牌子挂在北京协和医院生殖中心,性别鉴定工作分别在生殖中心及北京协和医学院激素研究所进行。检验官为该医院生殖中心女教授何方方和男教授田秦杰。两人都是学术界的权威。

  在一番交谈后,陈明雁终于打开了那扇神秘的大门。右边是一个“取精室”,接下来就看到了奥组委性别鉴定实验室的牌子。随后,实验室门也被破例打开了,记者看到里面是一排大型白色检测仪器。仪器前放着几个瓶子,旁边是一台电脑。原来这个核心检测设备是检测雄激素水平的,一般两个小时就能出结果。

  陈明雁说,目前除了检查运动员的第二性征和外生殖器外,还包括三项检查,即抽血检查雄激素、查染色体和取漱口水查基因。

  最让记者感到惊奇的是,取运动员漱口水可以检查其基因。如显示阳性,则表示为男性。最后一项检查,也是耗时最长的一项检查——— 查染色体。由于需要对细胞进行培养,一般需要一周的时间才能出结果。

  记者不禁感叹,谁要是想在北京奥运会“男扮女装”,真是门儿都没有!

  ■对话北京协和医院辅助生殖中心何方方主任

  性别检测以女运动员为主

  饭才吃了一口,旁边的茉莉清茶还没有泡开,北京协和医院辅助生殖中心何方方主任就坐在了我们的对面。关于性别鉴定的林林总总,她向我们敞开了心扉。

  记者:为什么会设立性别检测中心?

  何方方:我们只是负责检验,其实这个想法是北京奥组委建议的。就我看来,这样的检验很有必要,男女运动员的运动能力存在明显差异,在田径比赛中,男女运动员的比赛成绩差异达到10%至20%。做性别鉴定的目的,一方面维护比赛的公平性,另一方面也能从科学的角度来保护某些运动员因性发育异常疾病造成检验结果不准确的权利。

  记者:以前听说过体育圈子里“男扮女装”的事情吗?这次检查“女扮男装”吗?

  何方方(笑):体育运动员“男扮女装”当然听说过,好多都是看新闻知道的。具体检查谁,这是由奥组委来定。就我看来,体育运动主要依靠的是身体和力量,一般情况不会出现“女扮男装”,这样的话,那不是吃亏了吗?所以我们这次主要针对检测的是女性运动员。

  记者:这次北京奥运会采取的检测手段和以往有何不同?

  何方方:应该说,非常正式地来检验运动员的性别,北京奥运会是第一次。以前的性别鉴定手段主要有第二性征和外生殖器检查以及对性染色体和基因检测,检查外生殖器的做法被认为不太人道,而染色体检测方法并不能对某些患性发育异常疾病的女运动员进行科学准确鉴别,所以,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起,国际奥委会开始只执行对个别性别的可疑女运动员做鉴定,并采用综合鉴别手段来履行性别鉴定流程。

  被怀疑性别有问题的女运动员到实验室后,检验官先从被疑对象外观上做男女性别的判断,然后通过漱口和抽血等方式分别做雄性激素和染色体、基因的检查。这四种方法履行3天后将出初步鉴定结果,7天后可发布正式报告。

  记者:为何三项都要查?

  何方方:之所以采用三种检查结合的方法来判定运动员性别,是因为人类的性别并不是表面上简单的两性,在男性和女性之间还存在着更为复杂的性别状态,也就是所谓的“两性人”。对性别取向模糊的人,仅靠单一的检查方式是不够的,检查结果也容易引起争议。为了维护比赛的公平性,其参赛资质也将被质疑。因此,我们要综合上述三项检查的结果,才能最终判断运动员的性别。

  记者:那说再高明的“男扮女装”都跑不掉了?

  何方方:当然!而且在这次奥运会之后,我们会根据我们检测的情况,将这些资料整理下来,形成一定的检测程序,以备以后国际奥委会去抓那些“男扮女装”的运动员。

  ■新闻资料:性别检验分四步走

  记者在探秘实验室的时候,特别了解了整个检验的过程,如果在北京奥运会上出现“男扮女装”。基本上以下述程序就行处理:1.国际奥委会确定疑似男运动员的女运动员;2.转送奥运村综合诊所初检;3.送北京协和医院里的第29届奥运会指定性别鉴定实验室;4.检验官利用7天时间来完成临床、性激素、基因、染色体等四种检验工作,并作出性别鉴定报告。

  奥运史上的“男扮女装”

  竞技体育很大程度上是运动员肌肉力量和耐力的比拼,而在这方面,男性比女性占有明显优势。如果男性伪装成女性,很容易遥遥领先。自从1900年第二届奥运会开始,女性被允许参加奥运会并成为正式参赛运动员,性别争议就已开始。

  1932年,波兰女运动员斯坦妮斯洛娃·瓦拉谢维奇创造田径女子百米世界纪录,并夺取奥运金牌。当时就有人对她的性别产生怀疑,但由于性别检查并没有列入奥运会内容,此事不了了之。1980年,移居美国的瓦拉谢维奇在一次意外事故中被人枪杀,尸体解剖时发现这位“女飞人”原来是一位地地道道的男儿。

  1964年,波兰运动员埃瓦·克洛布克瓦斯嘉先在女子百米短跑中夺得铜牌,之后又和队友打破4×100米接力世界纪录,摘得这个项目的金牌。但在1968年被查出性染色体不合格,成为首位没有通过性别检测的运动员。国际奥委会是从1968年第19届奥运会开始对女运动员进行性别鉴定的,后来历届奥运会沿用了这一做法。

  1999年,国际奥委会废止了对所有参赛女运动员进行性别检测的要求,而只对个别存在性别疑问的运动员进行鉴定。这个规定也沿用至今。

(责任编辑:薄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