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细数奥运会史上性别纷争 40年冤案竟是贼喊捉贼

    印度选手桑蒂

  就在人们皆大欢喜的时候,生命微观领域里不断发展的现代科学技术,向奥运会原始的的性别检查提出了科学质疑。性别之差并不是那么简单,这是一个复杂的课题。

  2007年1月9日,一则来自多哈亚运会的报道在国际体坛引起关注。

  印度选手桑蒂获得800米银牌后不久,她的奖牌被亚奥理事会收回。随后,印度奥林匹克协会对外界做出了这样的说明:25岁的桑蒂并没有通过亚运会赛后的性别检测,他们将对此事作进一步的调查。

  这就是说,桑蒂有可能是一名男性,她以女性的身份参加了亚运会800米赛跑。然而,桑蒂和她的家人却坚持认为桑迪没有错,桑迪(Santhi Soundarajan)本人甚至说,她不理解自己为什么受到责难。

  一个人们认为简单不过的性别检测竟然如此令人迷惑,那么,男人和女人的区别到底在哪里呢?一位印度妇科专家,沙米拉•拉尔说出了其中的奥秘:“谁也不能够仅仅通过观看他或者她的外生殖器,就确定一个人是男还是女。有的人生下来时性器官就暧昧不明。另外一些人的解剖组织构造与他们的性染色体不匹配。”

  现实和科学都证明,人类的性别并不是表面上简单的两性,在男性和女性之间还存在着更为复杂的性别状态,也就是所谓的“两性人”。

    埃丽佳-施奈梅

  曾经在1966年获得世锦赛女子滑雪冠军的奥地利运动员埃丽佳•施奈梅(Erika Schinegger),在1968年冬奥会上被查出是男性,医生发现他的体内只有男性激素,后来施奈梅做了改性手术,过上了真正的男人生活。

  事实证明,对性别取向模糊的人进行甄别,将其归类于男性或者女性,仅凭目测是不科学的。

  从1976年起,国际奥委会决定用“巴尔”试验的方法对女选手进行染色质检测。通常,女子细胞中有两条X染色体,男子细胞中有一条X染色体和一条Y染色体,Y染色体决定人类性别,即有Y染色体是男人,没有Y染色体则女人。

  但是,事实证明这种方法并不可靠。1988年卡尔加里冬季奥运会,一名女运动员因性别检查不合格,被组委会请出了赛场。但是,进一步的染色体检查表明,她是女性无疑。因为她只有一条X染色体,并没有Y染色体。

    蕾妮

  类似的事情曾发生在1979年全英网球锦标赛上,当时所有女选手都反对美国佐治亚州女子网球冠军蕾妮参加比赛,她们不承认他的女性身份。主办单位要求雷坭进行染色体检查,以判定她真正的性别,而蕾妮拒绝检查。此后她只能放弃比赛。

  身高一米八的蕾妮(Renee Richards)从前确实是个男人,他是一个克兰费尔特氏综合征患者,他的染色体数目为23对半,最后一组为XXY,比正常男性多出一条X染色体。

  由于先天睾丸发育不全,结婚后女性第二性征逐渐显露,离婚后他做了手术,在外观上成了典型的女性。但是,尽管如此,他体内的染色体却是终生不会改变的,这就是女运动员拒绝他参赛的原因。

  国际体坛关于性别的纷争已经延续了近80年,奥运会的性别检测也走过了曲折反复的弯路,那么现代体坛为什么不用染色体鉴定性别呢?原因是这项检查费时费力,4天后才能出结果,对于一个成千上万人同时到场的奥运会实在是太不现实了。为此,国际奥委会敦促各国加紧研究更新、更科学的性别检测方法。

  生命科学上世纪进入基因时代之后,性别鉴定有了新的方法。1994年广岛亚运会采用了DNA鉴定,女选手留下两根头发,几个小时后就能判定是不是真女性。但是人类的身体实在太深奥了,目前的手段难免冤假错案。

  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就因争议过大而被迫放弃检测。人们寄希望于现代科技,相信准确无误的性别检测方法已经离奥运会不远了。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