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六集奥林匹克大家庭 > 奥林匹克大家庭资料

国际田径联合会(图)

     


    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International Amateur Athletic Federations,IAAF)

  简称国际田联。1912年7月17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成立。现有协会会员210个,分属欧、亚、非、中北美、南美及大洋洲等6个地区联合会。国际田联的工作用语为英、法、俄/德、西班牙语等。不同工作用语文本发生冲突时,以英语文本为准。国际田联是管理世界田径运动的国际性组织。

国际田联的诞生缘由17个国家的田径协会提出需要有一个权威组织机构来管理诸如田径的竞赛规程、技术器材标准和世界纪录等方面的问题,于是国际田联于1912年应运而生。如今国际田联已发展为拥有212个国家(地区)会员的联合会,并每两年举办一次具有最终决定权的代表大会。

  田径是夏季奥运会的基础项目。国际田联在国际体育和奥林匹克运动中举足轻重。国际田联有两位主席担任过国际奥委会主席,前任国际田联主席内比奥罗也是世界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和夏季奥运会项目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协会主席。

  国际田联的宗旨是保护国际业余田径运动的权益,在各个协会之间建立友好和真挚的合作关系,反对任何种族、宗教、政治和其他形式的歧视。其任务是:在世界上开展田径运动,在所有会员之间建立友好关系,采取必要措施反对种族、政治和宗教信仰歧视,为不同种族、不同政治态度和不同宗教信仰的运动员参加国际比赛消除障碍,制定国际比赛的章程和规则,保证会员之间的比赛按田联制定的章程和规则进行,与新的国家田协联系,解决在田径运动中出现的有争议的问题,与奥运会组委会合作举办田径比赛,确认世界纪录。

  国际田联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代表大会,每两年举行一次,拥有修改章程、制定竞赛规则、批准项目、选举官员等权力。大会选出的理事会负责处理日常事务。理事会由主席、4名副主席、司库、6名大洲代表和15名理事共27人组成,任期4年。前任主席意大利人内比奥罗于1999年11月7日突然辞世,11月18日国际田联特别会议一致通过由塞内加尔的迪亚克(Lamine Diack)继任主席至2001年,2002年国际田联举行换届选举,迪亚克成功当选新一届国际田联主席。

  国际田联设有6个委员会,除了医学委员会由理事会指定外,技术、女子、越野、竞走、老运动员共5个委员会均由大会选举产生。这些委员会协助理事会向代表大会提出建议,其成员任期均为4年。此外,国际田联理事会下设的专门委员会有运动员委员会、兴奋剂检测委员会、发展委员会、财政预算委员会、奖金资助委员会、新闻发布和电视转播委员会等。这些委员会定期向理事会提交报告和提供咨询。国际田联在全世界设有9个地区发展中心,其中之一设在中国北京。

  国际田联的主要赛事有世界锦标赛、世界青年锦标赛、世界室内锦标赛、世界杯赛、世界越野锦标赛、世界竞走杯赛、世界半程马拉松锦标赛、世界公路接力锦标赛、国际巡回大奖赛和国际越野巡回赛等。此外田径也是14个地区综合性运动会的比赛项目。

  中国田径运动协会于1978年加入国际田联。

  主席:拉明·迪亚克

  秘书长:皮尔·维斯

  地址:17, Rue Princesse Florestine,B.P.359,MC98007,Monaco Cedex.

  电话:+377-93-10 88 88

  传真:+377-93-15 95 15

  邮箱:headquarters@iaaf.org

  网址:www.iaaf.org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