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垒球 > 08垒球中国动态

垒球老将黎春霞:谢幕演出盼奇迹 不留遗憾(图)

黎春霞(右) 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奥运专电(记者 岳东兴)“我不想留下遗憾,因为这可能是最后的机会了,希望我们可以创造奇迹!”中国女垒队员黎春霞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充满了期待。

  由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不再设垒球项目,女垒姑娘们取得历史突破的机会也许只剩下今年8月的北京奥运会。

  “希望我可以打出最佳状态,用自己的经验和精神去带动这支年轻的队伍。”

  作为国家队中为数不多的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老将之一,现年31岁的黎春霞在队中司职较为难打的游击手。
由于这个位置通常要求队员要在二、三垒之间守备,防守范围较广,因此除了需要灵活的身手外,冷静的头脑、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出色的臂力也是一名优秀游击手所不可或缺的。

  而黎春霞则是这一位置的最佳人选。在防守中,她不仅能够及时回垒,补垒,还能组织和协助二、三垒手进行防守战术的配合。此外,她还能在进攻中以出色的长挥技术与对手周旋,给队友创造得分机会。

  尽管对垒球有很高的悟性,但这位来自四川的姑娘坦言,当初选择这项运动实属偶然。“在读小学的时候,我一开始练的是田径。但后来我们区里有了垒球队,教练来我们学校挑人,老师看我身体素质不错,就推荐我去打垒球,我就这样误打误撞地开始练起垒球了。”

  在启蒙教练的指导下,黎春霞的垒球技术进步很快,13岁她就进入了四川省队,开始了正规的系统训练。凭借对这个项目过人的理解和潜质,在1992年底年仅15岁的她就入选了国家集训队,并随队一起训练两年。这段日子对于黎春霞来说至关重要。

  “当时我到队里的时候,只能算一个小孩儿,因为当时包括我们现任主教练王丽红在内的许多老队员都在队中。不过,大家对我都很关心,我也获得了很宝贵的一次学习的机会,对我帮助和提高很大。”

  当垒球在1996年第一次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时,中国队在亚特兰大收获了银牌,创造了她们迄今为止在奥运舞台上的最佳战绩。然而,在随后的悉尼和雅典,中国女垒连续获得第四名,两度遗憾地与奖牌擦肩而过。

  中国队随后开始进行了新老队员的更替和重组,而黎春霞也在2003年重新入选国家队,逐渐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队员之一。由于直率的性格和出色的人格魅力,黎春霞还曾被队友一致投票选举为国家队队长,在她的带领下,球队的凝聚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但在2006年的世锦赛上,中国队仍然没能实现冲击前三的目标,再次获得第四名,这也让黎春霞感到十分遗憾。

  “世锦赛和日本队那场比赛让我很难忘,因为我们本来有机会击败对手,可以冲进前三,但很可惜我们没能抓住机会,最终还是获得第四名,希望北京奥运会上我们不要再留下遗憾。”

  2007年初,前国家队主力投手王丽红正式担任中国队的主教练,开始了对这支年轻球队的改造。在她的带领下,中国队整体实力有了较大提高,并趋于稳定,攻守能力均衡和稳健的防守已经成为这支球队的优势。

  “王教练来到我们队后,对我们帮助很大,因为她对我们最大的要求就是球风要强硬,要有霸气,这是我们之前所欠缺的。”

  北京奥运会后,黎春霞打算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据她透露,当一名教练将是自己未来的打算。同时,黎春霞也对垒球运动的未来很关注,她表示,希望这项运动能够早日回归奥运大家庭。

  “如果我有机会见到国际奥委会官员的话,我想对他们说垒球不仅在欧美很流行,而且逐渐在世界各地开始普及。这项运动的魅力就在于它的运动轨迹总是变换莫测,很具有观赏性,希望在伦敦奥运会后,垒球可以早日回到奥运会中。”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