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六集奥林匹克大家庭 > 奥林匹克大家庭资料

国际篮球联合会(图)

  


    国际篮球联合会(International Basketball Federation,FIBA)

  国际篮球联合会于1932年6月18日在瑞士日内瓦成立。今天,篮球已是一项真正的全球性体育运动,全世界有超过4亿人在打篮球。国际篮联现有213个会员协会,是奥林匹克运动中最大的联合会之一。国际篮联的主要职责是制定篮球运动的比赛规则、规程以及管理所有的国际比赛。

  1936年篮球首次进入奥运会赛场。国际篮联的任务是发展世界业余篮球运动,制订比赛规则,确定场地和器材规格,委派国际比赛的裁判员并对其工作进行监督,确定运动员协会间的转会。

  国际篮联的正式工作用语为法、英、西、德、俄语。

  国际篮联的机构有代表大会、中央局及其执委会、秘书处和专门委员会。代表大会是最高权力机构,每4年召开一次,每个协会会员可派两名代表与会。代表大会有权通过和修改章程,批准国际篮联的内部细则和各委员会的条例;选举中央局;通过各种总结报告、文件和财务委员会的预、决算;确定每年的经费分配;授予荣誉称号;审批与其他国际体育组织和奥委会有关的决定、吸收和开除会员或暂时中止其会籍;批准或修改比赛规则以及有关场地、器材的规定。

  中央局是国际篮联的领导机构。每4年改选一次,可以连选连任。中央局由主席、两名副主席、秘书长及来自5大洲地区组织的代表共20名正式委员及3名当然成员(副秘书长、司库、小篮球委员会代表和篮球教练员协会代表)组成。每年开会两次。现任主席是塞内加尔人莫(Abdoulaye Seye Moreau)。

  中央局选出7人执委会。执委会在中央局闭会期间行使中央局的职权。中央局主席、秘书长和司库是执委会的当然成员。

  秘书处由秘书长及其助手组成。其任务是保证代表大会、中央局和执委会决议顺利执行,组织奥运会篮球赛和国际比赛;筹备和组织代表大会的召开;代表国际篮联参加国际奥委会的一切会议;保管档案;收会费;考核开支情况和传递最新信息;保证遵守国际篮联的章程和其他规定等。

  国际篮联设有技术委员会、国际竞赛委员会、法律事务与资格委员会、申诉委员会、财政委员会、医务委员会、残疾人篮球委员会和传播媒介委员会。其下属组织还有世界篮球教练员协会(WABC)、国际轮椅篮球联合会(IWBF)和国际篮球文献与研究中心(ICDRB)。为了发展青少年篮球,国际篮联设有国际小篮球运动委员会,与协会会员一道合作发展这项活动,主席由中央局委员担任。小篮球有自己的章程。小篮球委员会全会每4年召开一次。

  大洲组织的任务是发展本地区的篮球运动,举办洲或地区性的比赛,督促执行国际篮联的章程和规定,向国际篮联通报在该区举行的国际比赛的成绩,向中央局和代表大会报告工作等。

  国际篮联有一个名为"篮球发展"的有限股份公司(FBP),该公司下设管理部、研究部和营销部。

  国际篮联的主要比赛有奥运会篮球赛(包括选拔赛)、世界锦标赛(男、女,每4年一届)、世界男子青年锦标赛(22岁以下)、世界男女少年锦标赛、大洲锦标赛(每两年一届)、国际篮联杯赛和其他重要比赛。

  中国篮球协会于1936年加入国际篮联,1958年退出,1974年恢复在国际篮联的会员资格。

  现任主席:鲍勃-埃费斯通

  秘书长:帕特里克-鲍曼(Patrick Baumann )

  国际篮联总部设在瑞士的日内瓦。

  通讯地址:51-53, Avenue Louis Casai 1216 Cointrin/Geneva Switzerland

  电话:+41-22-545 0000

  传真:+41-22 545 0099

  E-mail: info@fiba.com

  因特网址:www.fiba.com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