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天津传递 > 天津概况

天津:中国北方的经济中心 近代工业的发源地

  天津市。中文简称“津”,英文简称Tianjin。

天津城市夜景
天津城市夜景

  经纬度

  市中心位于北纬39度54分20秒,东经116度23分29秒。

  城市面积

  11,760.26平方公里(中国省级行政区第30名)。市区面积4334.72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500平方公里。天津市南北长189公里,东西宽117公里,海岸线长153公里。

  海拔

  全市一般海拔2-5米。最北部燕山南麓的低山丘陵区海拔在100-500米之间。

九山顶为天津市最高点,海拔1078.5米。

  人口

  1,075万(2006年,中国省级行政区第27名)。人口密度859人/平方公里(中国省级行政区第5名)。城镇人口783.06万人,占全市人口75.11%。全市人口出生率7.44‰,人口死亡率6.01‰,人口自然增长率1.43‰(2005年)。

  民族

  天津市拥有中国56个民族中的52个。人口最多的为汉族,占全市人口的97%。少数民族人口26.38万人,少数民族主要为回族(2%,172358人)、满族(0.6%,56555人)、蒙古族(11331人)、朝鲜族(11041人)。50人以下的少数民共有28个。

  是中国中央四个直辖市之一,中国北方的经济中心,国际港口城市,生态城市。天津市位于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近代工业的发源地、近代最早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我国北方的海运与工业中心。天津市中心距北京137公里,是首都北京的门户。

  天津简称津,意为天子渡过的地方,别名津沽、津门等。

  天津始于隋朝大运河的开通。在南运河和北运河的交会处、现在的金钢桥三岔河口地方,史称“三会海口”,是天津最早的发祥地。唐中叶以后,天津成为南方粮、绸北运的水陆码头。金代在直沽设“直沽寨”,元朝设“海津镇”,是军事重镇和漕粮转运中心。

  从明朝永乐二年,公元1404年到2004年,天津建城已有600周年。

  明建文二年(1400年),朱棣率兵经直沽渡河南下夺取政权,1403年改元永乐,天津这个名称出现于永乐初年。天津作为军事重地,于永乐二年(1404年)正式设卫,翌年设天津左卫,转年又增设天津右卫。清顺治九年(1652年),三卫合一,归并于天津卫。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天津作为直辖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进一步巩固了中国重要的综合性工业基地和商贸中心的地位。改革开放以来,天津的港口优势不断增强,对外交往进一步扩大。进入新世纪,天津人民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勇于开拓、奋发图强,努力把天津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

  气候

  天津位于中纬度欧亚大陆东岸,主要受季风环流的支配,是东亚季风盛行的地区,属大陆性气候。主要气候特征是,四季分明,春季多风,干旱少雨;夏季炎热,雨水集中;秋季气爽,冷暖适中;冬季寒冷,干燥少雪。天津年平均气温在11.4~12.9°C,市区平均气温最高为12.9°C。1月最冷,平均气温在-3~-5°C;7月最热,平均气温在26~27°C。天津季风盛行,冬、春季风速最大,夏、秋季风速最小。年平均风速为2~4米/秒,多为西南风。天津平均无霜期为196~246天,最长无霜期为267天,最短无霜期为171天。在四季中,冬季最长,有156~167天;夏季次之,有87~103天;春季56~61天;秋季最短,仅为50~56天。天津年平均降水量为520~660毫米,降水日数为63~70天。在地区分布上,山地多于平原,沿海多于内地。在季节分布上,6、7、8三个月降水量占全年的75%左右。天津日照时间较长,年日照时数为2500~2900小时。

  天津旅游资源丰富。

  有著名的津门十景,十景包括——独乐晨光、故里寻踪、沽水流霞、海门古塞、蓟北雄关、龙潭浮翠、三盘暮雨、双城醉月、天塔旋云、中环彩练 。

  有“京东第一山”之称的蓟县盘山,山势雄奇,层峦叠秀,历史上曾被列为中国十五大名胜之一。乾隆曾28次游览此山,赞叹“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

  天津黄崖山:从蓟县县城沿津围公路北行28公里,黄崖关长城逶迤雄踞在崇山峻岭之中。其始建于北齐天保七年(公元557年),明代又包砖大修。全段长城建在陡峭的山脊上,关隘东有悬崖为屏,西以峭壁为依。这里战台敌楼、边城掩体、水关烟墩、古寨营盘等各项防御设施完备。并有独特的凤凰楼、北极阁、长城碑林、名联堂、博物馆和布局精巧的八卦关城。

  八仙山自然保护区以林深佳秀而闻名,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被称为天然的植物园。

  中外闻名的蓟县中上元古界地质剖面,层序齐全,构造简单,叠层石和微体化石丰富,厚度达万米,被联合国地质科学联 合会确认为世界标准地层剖面,1984年被批准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天津古海岸与湿地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00多平方公里。渤海湾西岸的贝壳堤作为古海岸遗迹,保存完整,为国内外罕见。

  宁河的七里海是典型的泻湖湿地生态系统,水域辽阔,芦苇繁茂,生物物种繁多。

  近年来,天津开发整合特色旅游资源,着力开发建设海河旅游观光带和市中心综合旅游区、滨海观光度假旅游区、蓟县山野名胜旅游区、津西南民俗生态旅游区、津西北现代休闲娱乐区。精心打造“近代中国看天津”城市旅游品牌,建设大沽烟云、小站练兵、洋务溯源、莱茵小城、欧陆风韵、东方巴黎、金融名街、意奥风情、扶桑市井、老城津韵、津卫摇篮、杨柳古镇12个旅游主题板块。

  天津其他主要旅游景点:天津热带植物观光园 ·盘山 ·天津黄崖关 ·天津水上乐园 ·天津天塔湖 ·天津古文化街 ·独乐寺 ·天津海滨旅游度假区 ·海河公园·石家大院·广东会馆 ·北宁公园 ·天津大学 ·天津帝景温泉度假村 ·蓟县八仙桌子森林生态自然保护区 ·盘山烈士陵园 ·东丽湖温泉·蓟县下营镇常州村 ·文庙 ·天塔等。

天津之眼
天津之眼

  天津之眼,即天津永乐桥摩天轮,2007年12月17日正式合龙,使气势恢弘的“天津之眼”完全“睁开”,为津城再添一景。

  永乐桥摩天轮的直径为110米,到达最高点时,距离地面的高度可达到120米左右,相当于35层楼的高度,能看到方圆40公里以内的景致,是名副其实的“天津之眼”。实际上,单从高度角度来看,天津之眼并不能因为超越了大名鼎鼎的伦敦之眼而跃居世界第一。他甚至没能超越中国南昌的南昌之星(160m),更不要说2008年4月15日刚刚对外开放的新加坡摩天观景轮(Singapore Flyer,165米)。但是稳坐于永乐桥之上的天津之眼作为世界上唯一一座建在桥上的摩天轮,其巧夺天工和奇思妙想确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

  预计永乐桥摩天轮的每个座舱的面积将达到12平方米左右,可供8个人同时乘坐。据了解,48个座舱将在电力的驱动下匀速旋转,转一圈大约需要30分钟。可供300~400人同时观光。

  摩天轮的直径有110米,因此,对它的转动轴技术含量要求很高,天津之眼的转动轴是德国制造的,目前,摩天轮已经通过了抗压、抗渗、抗折、抗冻等强度试验.2008年4月22日,“天津之眼”摩天轮安装建设基本完成,座舱安装完毕。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