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各界 > 北京国际新闻中心

北京新前门大街再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历史风貌

  历时一年多、总投入19.8亿元修缮和保护的前门大街,将于8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部分老字号开门营业,新的前门大街将再现古都北京京味文化和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历史风貌。在7月29日,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办的前门大街风貌保护工程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崇文区常务副区长、新闻发言人王成国说。

据了解,1966年5月退出历史舞台的“当当车”时隔42年后也将以新面貌重回前门。

  融入商贾、会馆、市井多种文化 还原历史风貌

  前门大街距今约570年历史,经过4次更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达到鼎盛,此次修缮方案最终确定为还原清末明初时期历史风貌。再现老北京建筑文化、商贾文化、会馆文化、市井文化集聚地风采。据理解,此次修复完后,50年内,前门大街将不会有大的变动。前门正阳桥无牌楼完全按照历史照片和文字记载在原址进行原状复建。王成国先生介绍说“复建后的五牌楼保持五间、六柱、五楼的典雅大气风格,采用“旋子金线大点金”手法进行彩绘,正中书写“正阳桥”三个金色大字,与历史记载完全一致。在21米宽的大街中央,精心铺设2.92米宽的青白石御道。”退出历史舞台42年后的“当当车”将以新的面貌重回老街,采用超级电容,充电时间缩短至2分钟内,不需要立杆电线。但是王成国强掉“由于‘当当车’车辆性能调试尚未完成,前门大街对外开放时暂不对游客商业行为,奥运会期间,游客也将无缘体会”。

  前门大街商业中西合璧 老字号可享受三年租金30%优惠

  据悉,前门大街修复后不仅融合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也将与时尚紧密结合。从商户组合方面,在保证土生土长、原生原创老字号重新开业和全部回迁的前提下,还积极引进了国际知名品牌。天街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田耕表示,目前老字号商家所占比例达到22%,如果加入其他中华民族品牌,已达到50%左右,引进的其他国际品牌、国外品牌,大约也占到一半,达到了平分秋色,老街正体现中西合璧的商业特色。对于老字号的发展,政府自2007年连续三年拨出1000万专款后,还将在租金方面为老字号提供三年30%的优惠,以保证老字号的发展。

  王成国先生还提醒市民,奥运会期间,马拉松赛将穿越前门大街,因此,会实施限时封闭管理。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