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北京奥运会反兴奋剂全扫描 严格中体现人性(图)



  
  7月27日晚,即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乒乓球队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其他辅助人员,在江苏无锡签订中国体育代表团反兴奋剂承诺书。图为中国乒乓球队领队黄飚带领教练员、其他辅助人员宣读了反兴奋剂承诺书。中国乒乓球队将于7月28日至29日在无锡进行备战奥运热身赛,这也是中国乒乓球队在奥运前的最后一次集体亮相。中新社发 盛佳鹏摄

  检测数量比雅典增长25%

  兴奋剂的标准用语为“禁用物质和方法”,由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每年颁布一次。
据陈志宇介绍,公众以为起兴奋作用的“兴奋剂”实际叫“刺激剂”,包括蛋白酮化制剂、肽类激素等药物,可以提高运动员的爆发力和有氧代谢能力。事实上,兴奋剂分了很多种类,还包括一些禁用的方法。例如像射击项目使用的“兴奋剂”不但不会令人兴奋,相反还会减慢心跳速度;还有利尿剂等掩饰剂,以及旨在提高输氧能力的不正当输血方式等都算是兴奋剂的一种。

  兴奋剂的检测手段为尿检和血检,禁用清单里的主要物质通过尿检即可,但是像生长激素、血红蛋白氧载体等则必须血检。

  运动员比赛时的兴奋剂检查工作全部依据兴奋剂检查协议,协议由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联合会和北京奥组委三方共同签订。28个国际单项联合会就有28项协议书,每份协议书会具体到每个项目怎么检查,检查多少例。北京奥运会,田径、体操、游泳等个人项目的前5名必须接受检查,此外每个小项里随机挑选两名运动员检查,检查时间可能在决赛,半决赛,也可能在四分之一赛或预赛。篮球、排球、足球等集体项目,在预赛、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时检查比例为25%以上,前4名的队伍每队检查3个人。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数量为4500例,这个数量并不是每届奥运会固定的数量,而是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在去年经过多次沟通最后确认的。虽然有的运动员会重复检查,但是这个数量也已经基本达到运动员总数的50%,比雅典奥运会高出25%,比悉尼奥运会高出90%,这充分体现北京举办一届“干净”奥运会的决心。

  此次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查,不仅增加了赛外检测,还加强了对促红细胞生成素和人类生长激素的检测。国际奥委会还打算强化情报工作,有针对性地警告可能会服用兴奋剂的选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