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北京奥运会反兴奋剂全扫描 严格中体现人性(图)



  图为张怡宁、王楠等郑重地在反兴奋剂承诺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一切为了公平竞争

  兴奋剂问题是世界体坛共同面临的严重挑战之一。统计显示,从2004年到2007年,全球体育界禁药事件相比过去4年增长了25%。

  7月11日,兴奋剂丑闻再度缠上了环法自行车赛。法国反兴奋剂机构宣布,意大利天然气车队的西班牙车手曼·贝尔特兰的尿检结果呈阳性,这也是本届环法赛爆出的首例禁药丑闻,贝尔特兰随即被车队禁赛。
而在本年度的环法大赛中,共发生了4起兴奋剂事件。

  7月28日,丹麦奥委会宣布,自行车运动员彼得·里斯·安德森服用兴奋剂,已被丹麦国家队开除并丧失了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中国游泳协会6月27日证实,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欧阳鲲鹏因药检呈阳性而被终身禁赛。其主管教练冯上豹则被终身取消教练员资格。英国《泰晤士报》和日本《产经新闻》等媒体在报道此事时指出,中国对欧阳鲲鹏的严厉处罚,发出了反兴奋剂的强烈信号。

  国际田联7月11日宣布,中国竞走运动员宋红娟,在接受国际田联赛外兴奋剂检查时被查出样品呈阳性,将受到禁赛四年的处罚。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14日表示,宋红娟的教练也被给予禁赛四年的惩罚。法国《解放报》指出,这表明了“中国反兴奋剂斗争的决心”。

  最近倒在“尿瓶子”里的,还有保加利亚举重队全体、美国游泳选手杰西卡·哈迪、意大利自行车的希望之星巴斯蒂安妮莎……这些本应该出现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的选手。

  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对兴奋剂的本质下过著名的“死亡定义”:“服用兴奋剂是欺骗,也是走向死亡。它引起生理上的死亡——通过使用不正当的操作手法严重(有时是不可逆地)改变人体正常的生理作用;造成肉体上的死亡,正如近年来一些悲剧性事件所表明的那样;导致精神上和理智上的死亡,即同意进行欺骗和隐瞒自身的能力,承认在正视自我和超越自身极限方面的无能和不求进取;还有道德上的死亡——拒绝接受整个人类社会所公认的行为准则。”

  萨马兰奇还曾经表示,对于全民办奥运的中国来说,组织工作和设施建设都不用担心,兴奋剂将是最大的考验。

  北京奥运会反兴奋剂的力度是空前的,对“偷食禁果”者的打击力度也是历史之最。除了国际奥委会和各单项联合会有关违禁处罚条例之外,北京奥运会期间使用兴奋剂并被处以6个月及以上禁赛的运动员,将被禁止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

  此外,中国的多个政府部门还联合起来,从兴奋剂的生产、销售等方面进行了严格的检查和管理。

  奥运前夕,胡锦涛主席、习近平副主席考察奥运备战工作,为奥运健儿加油,并在反兴奋剂签名卷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

  “"干净"奥运会不是没有阳性的奥运会,我们提出"干净"奥运会是希望通过强有力的检测手段把服药的运动员抓出来,使所有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可以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竞争。”陈志宇说。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