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石家庄火炬传递 > 传递新闻

奥运圣火点燃圣地神韵 祥云舞动之处激情绽放

    新华社石家庄7月29日奥运专电综述:奥运圣火点燃圣地神韵

    新华社记者杨守勇、董智永

    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整整10天之际,从革命圣地西柏坡到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的火炬广场,穿过美丽的市区,再到河北省体育馆,祥云舞动之处,使这个“红色圣地、豪情之都”的年轻省会城市,燃起了火一样的激情。

    上午8时10分,柏坡岭下,领袖像前,西柏坡纪念馆广场是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旗的海洋。当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把“祥云”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体坛“常青树”李梅素时,礼炮齐鸣,彩带飞舞。李梅素激动地微微转身,挥手致意,沿着大红地毯缓缓跑去。

    踏上窄窄的石板小径,穿过毛泽东、任弼时、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旧居,奥运圣火一路来到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旧址。8时30分,随着第20棒火炬手传递完毕,圣火结束了西柏坡段的旅程,乘车转场石家庄市区继续传递。共有208名火炬手在石家庄火炬传递过程中“点燃激情,传递梦想”。

    圣火燃圣地,红色两相映。石家庄是一座富有传奇色彩的红色堡垒,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摇篮:1948年5月,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使这个普通的小山村成为“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

    “石门封锁太行山,勇士掀开指顾间。”1947年11月12日,人民解放军攻克石家庄,这座城市成为我党解放的第一座大城市,是中国共产党由农村包围城市转向夺取城市的转折点。解放后的石家庄,建立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城市政权。

    红色圣地,豪情之都。圣火的到来,使革命老区变成一片红色的海洋,“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奥运圣火向我们走来。这一刻,全世界的心跳都在这里汇聚。这一刻,我们见证荣耀。”石家庄市市长冀纯堂说,圣火耀圣地,两种精神的结合,必将会使石家庄这片红色的土地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省会城市之一,石家庄还是一个拥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美丽城市,2500多年前,一支名为白狄的少数民族部落越过莽莽太行,在这里建立了“中山国”。天下第一桥赵州桥、柏林禅寺的佛学公案、秦皇古驿道、明代名相于谦之子避难的井陉石头村、正定大佛寺等,都在诉说幽幽历史。如今,石家庄正以其蓬勃的朝气和活力,成为一座发展之城,生态之城。

    火炬一路星火相传,208位火炬手对火炬深情相吻,尽管路不长,但每个人都是一面旗帜,有一种精神的寄托,每个人都是豪情飞扬。

    29日下午,奥运圣火将乘飞机前往滨海城市、避暑胜地秦皇岛,30日继续它的激情之旅。(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