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中国男排 > 08中国男排动态

中国男排20余年全纪录 六次冲击奥运会悲多欢少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奥运专电(记者史春东 易凌 张泽远)中国男排在过去的7届奥运会中,6次冲击,悲多欢少。

    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中国男排唯一一次靠实力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

当时的主教练是戴廷斌。1979年,中国男排在第二届亚锦赛上夺冠,首次获得奥运会资格。男排当时正值成熟期,队内有号称“世界第一副攻手”的汪嘉伟,也有“世界第三号二传手”沈富麟,已具备与世界强手一较高下的实力。但中国后来抵制了那届奥运会,男排错过了也许是历史上最好的一次机会。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男排拿到从天上掉下来的入场券。当时的主教练是祝嘉铭。两次资格争夺战中,中国男排先后失利。由于苏联等东欧国家抵制洛杉矶奥运会,中国男排以替补身份搭上了奥运会末班车。在那届奥运会中,以新手为主的中国男排最终取得了第八名。这是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男排在奥运会上唯一一次亮相。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男排滑上远离奥运会的轨道。当时的主教练是邹志华。洛杉矶奥运会后,中国男排在邹志华的带领下,实力变强,但仍没法与过去的国家队相比。在1987年的亚锦赛上,中国队不敌日本队,失去了直接进军奥运会的资格。在落选赛上,中国队与意大利队争夺最后一个奥运会名额,经过主客场的两场争夺,两队各胜一场未分胜负,在第三国举行的决战中,实力略逊一筹的中国男排不敌对手,抱憾而归。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男排在漫长低谷期煎熬。当时的主教练是沈富麟。中国男排在1990年虽然获得亚运会冠军,但在两次奥运资格赛上的成绩都不好。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均无缘入席。

    2000年悉尼奥运会,被命运捉弄的中国男排。当时的主教练是汪嘉伟。 1997年,“亚洲飞人”汪嘉伟受命于危难,回国执掌中国男排帅印。他把中国男排带到了历史上第二个黄金时期,中国男排夺得亚洲冠军。就在人们以为中国队可以在奥运赛场上扬眉吐气时,命运又捉弄了男排。在1999年底举行的奥运会资格赛中,拥有主场之利的中国队离奇输给了老对手日本队和韩国队,被挡在奥运会大门之外。

    2004年雅典奥运会,悲情延续的中国男排。当时的主教练是邸安和。2001年上任的邸安和还是解决不了队员关键时刻心理失常的毛病。2003年亚锦赛上2∶3负于韩国队获得亚军。2004年奥运会预选赛中国队以三老带三新,首场比赛3:O胜韩国,第二场3:2胜日本,第三场3:1胜伊朗,但在落选赛第六轮的“生死战”中,却以0:3不敌澳大利亚队,中国男排与对手积分、胜负局数相等,只是在小分上少了13分。冲击奥运会再度失败。

    以东道主身份进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教练是周建安。托了北京的福,这届奥运会中国男排直接进入12强。主教练周建安说,至少要打几场让百姓满意的球。(完)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