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百年奥运之光第八集世界奥运英雄谱 > 游泳池中蛟龙芙蓉

传奇奥运:俄罗斯火箭-国际泳坛巨星波波夫(图)

奥运名人堂:亚历山大-波波夫


                                           亚历山大-波波夫


 

  亚历山大-波波夫 (Aleksandr Popov) (游泳 俄罗斯)

  生日:1971年11月16日

  出生地:伏尔加格勒,俄罗斯

  国籍: 俄罗斯

  项目: 游泳

  参加奥运会时间:

  1992年西班牙巴塞罗纳夏季奥运会

  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夏季奥运会

  2000年澳大利亚悉尼夏季奥运会

  2004年希腊雅典夏季奥运会

  奥运成绩:

  金牌4 枚

  银牌5 枚

  其他成绩:

  世界锦标赛

  金牌 6枚 1994年1998年2003年

  银牌 4枚 1994年1998年2003年

  铜牌 1枚 1998年

  俄罗斯火箭

  上世纪九十年代,俄罗斯游泳运动员亚历山大-波波夫成为世界泳坛头号运动员。

1992年西班牙巴塞罗纳夏季奥运会上,波波夫在100米自由泳比赛半程折返的时候还处在第六的位置,但他在剩下的50米内后来居上,成功超越其他全部运动员,夺取金牌。两天后的50自由泳比赛中,波波夫一路领先夺得自己的第二枚奥运金牌,在这届奥运会上,他还在接力项目中夺得两枚银牌。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夏季奥运会上,波波夫成功卫冕100米自由泳,他也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二位蝉联100自由泳金牌的运动员。三天后的50米比赛中,波波夫再次成功卫冕,夺得个人第四枚奥运金牌,此外,他在另外两项接力比赛中还夺取两枚银牌。奥运结束后一个月,波波夫在莫斯科街头与一位卖西瓜的街头小贩发生冲突,波波夫被对方用水果刀扎伤了肺部,休养了一段时间后,波波夫在1998年世界锦标赛100米自由泳比赛中再次多得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波波夫在100米自由泳比赛中夺得银牌,50米比赛中名列第六。1999年,波波夫被选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退役后,他当选俄罗斯游泳协会第一副主席。

  


   在游泳比赛的各种距离中,短道是看绝对速度的比赛,50米没有转身折返,从出发到终点一个泳池长度。蝶泳、仰泳、蛙泳、自由泳四种泳姿,自由泳是速度最快的。所以说,男子50米自由泳比赛是所有游泳比赛中用时最短的,犹如田径场上的男子百米决赛。

    1992年,第25届奥运会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举行,选手们已经各就各位。

  在参加决赛选手中,马特•比昂迪和汤姆•贾格尔这两位世界顶级名将尤为引人注目。

  其中尤其是马特•比昂迪,曾13次打破世界纪录,在汉城奥运会上一人拿下五金一银一铜,被冠以“世界快泳之王”、“世界第一飞鱼”、“鱼雷”等称号。

  然而,目光集中在两个明星身上的大部分人很难想象,他们将亲眼见证世界泳坛一个新时代的诞生。

  比赛开始的信号发出了,游泳池中立刻泛起阵阵浪花,人们很快就惊奇地发现,在最后10米冲刺中,领先所有人的,既不是比昂迪,也不是贾格尔,而是一位瘦瘦高高的俄罗斯运动员!

  几秒之后,这位俄罗斯选手首先触壁,获得了这块令人激动不已的金牌。

  他就是俄罗斯运动员亚历山大•波波夫。随后,波波夫又拿下了男子100米自由泳比赛的金牌,新的泳坛霸主诞生了!那一年,波波夫21岁。

  与其他很多在幼年时起,就展示出过人的游泳天赋的泳坛健将不同的是,波波夫直到8岁的时候才努力克服了对水的害怕,开始学习游泳。14岁那年,波波夫夺得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波波夫17岁进入俄罗斯国家队。直到这个时候,他一直练习的是仰泳。1990年,19岁的波波夫听从俄罗斯著名游泳教练托莱斯基的建议,改练自由泳。这个决定,使泳坛少了一位优秀的仰泳选手,但多了一位日后的自由泳天皇巨星。

  第二年,波波夫就获得了欧锦赛100米自由泳冠军。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精彩表演似乎只是一次宣告:男子自由泳的“波波夫时代”到来了。其后,在各个重大国际游泳赛事上,人们见到的都是在粼粼碧波中劈波斩浪、傲视群雄的波波夫。

  “疾跑沙皇”、“俄罗斯火箭”,任何一种绰号,代表的都是波波夫的垄断。

  1996年,波波夫在亚特兰大奥运会获得50米和100米自由泳两项金牌,卫冕成功,这时他已经站在了他的运动生涯之巅,但是在那之后的一个月,他却在医院的重症病房里度过。

  8月24日,波波夫和他的朋友在莫斯科街头因为买西瓜与卖瓜人发生了争执,争执中,西瓜小贩锋利的刀刃,刺入了波波夫的腹部,动脉破了、肾脏裂了、胸膜穿了,甚至肺也受到了伤害。在紧急接受了3个多小时的手术之后,波波夫活了下来。

  但是很多人感到惋惜,遭次重创的波波夫还能撑起他的时代吗?

  波波夫似乎是为奇迹而生的,他仅仅休养了3个月,便重新回到了泳池,回到了冠军领奖台!1997年的欧洲游泳锦标赛,他仍然是自由泳的冠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波波夫出赛,如果他再一次卫冕就是连续三届奥运会冠军,这不仅前无古人,恐怕也鲜有来者。

  但是这一次,荷兰人霍根班德在泳池中满面笑容地挥舞起了手臂,那一刻,一个属于波波夫的时代结束了。

  然而悉尼奥运会并不是波波夫神话的最后一抹余晖,三年之后,在2003年巴塞罗那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已经32岁的波波夫竟然一口气击败了两位如日中天的泳坛新霸主——荷兰人霍根班德、澳大利亚人索普,再次站到100米自由泳的冠军领奖台上。

  全场观众起立长时间鼓掌,霍根班德大为惊叹波波夫的王者霸气,波波夫从首次夺得世锦赛冠军,到最后一次拿世锦赛冠军的时间跨度是整整12年!

  2005年,波波夫在雅典奥运会失利一年后宣布退役,在告别晚宴上国际泳坛巨星齐聚。

  澳大利亚名将索普说,“是您鼓舞了一代游泳人,是您给我带来了游泳的灵感”。

  美国游泳神童菲尔普斯说“能够和波波夫同场比赛对我永远是一种荣誉。”

  荷兰飞鱼霍根班德也说:“波波夫是泳池里的传奇”。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