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北京奥运会场馆比照大满贯 人文环保理念最突出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奥运专电 题:奥运场馆比照大满贯 人文环保理念最突出

    新华社记者段博 王集旻

    奥运会网球中心即将迎客,记者29日先期进行了探营。

    由于场馆尚未面向记者开放,我们几经周折,才辗转来到网球中心。当我们走进场馆时发现,志愿者正在为场馆开放作最后的准备。记者发现,在中心场馆内层,每组志愿团队或团坐在一起,或围成一圈,抓紧熟悉自己的工作流程。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志愿者介绍,就连“比如记者不小心碰洒了水、带盒饭进了工作间等这样的细小问题,在培训时都会涉及到”。

    网球中心新闻运行经理金雨红见到记者非常兴奋:“欢迎第一批来到这儿的记者。你们最关心这里的工作环境,现在记者工作间已布置完毕,网球中心工作间设300个文字记者工位,摄影有48个,可以满足记者的需求。”据了解,网球中心的记者工位仅次于鸟巢、水立方和国家体育馆。

    网球中心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北部,在奥运会所有场馆中,网球中心是唯一一个用混凝土自然状态直接作为外饰面的建筑,表面没有添加做任何装饰。记者一走进网球中心,远远地就被12朵花瓣组成的中心场吸引。

    据了解,中心场和1、2号球场均为正十二边形花瓣造型。除了造型独特外,其实更具实用功能。由于是室外场地,容易受到高温的影响。网球中心设计时,就考虑了利用自然风为球场降温的环保理念。除了花瓣造型独特外,这12朵“花瓣”也另有用途。据了解,在花瓣所处的观众席,设计了数个收集自然风的设备,通过馆内循环设施,可以有效降低场内温度5摄氏度。

    场地媒体副主任陈平说:“为了防止光线投影,影响运动员发挥,每两朵‘花瓣’接口处,还设有自动遮光帘。”当阳光强烈时,帘子会自动降下遮挡阳光。风力超过5级时,遮光帘也会自动降下,起到防风的作用。这些人性化的设计,将尽可能保证选手和观众能够享受比赛。

    网球中心总设计师郑方表示,为了观众更好观赏比赛,保证观众有最好的视线,网球主赛场的坐席前后排高度差为9厘米,比普通坐多出了3厘米。在专设的残疾人坐席,那一层高度差更大。

    为了照顾到残疾人士观赛,网球中心不仅设置了残疾人通道和专用电梯。在网球中心的中心赛场,还专设了残疾人坐席。郑方表示,将这两种坐席并排安置在一起,是为了让残疾人能和健全人并肩观战。

    北京奥运会网球比赛将云集费得勒、纳达尔、莎拉波娃、大小威廉姆斯等众多顶尖高手。除了为国家荣誉而战外,由于奥运会也会引入职业积分,竞争将更显激烈。目前,网球比赛门票已全部售完。据了解,目前中国队正在封闭训练,很多国外优秀选手都在参加巡回赛,预计奥运会比赛前才会到达北京。

    陈平说:“8月5日,这里将向各代表队开放训练。我们已做好准备,欢迎各国健儿的到来。希望他们在这里找到大满贯的感觉。”(完)2008/07/29 16:5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