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中国女排 > 08中国女排动态

世界诸强齐聚挑战中国 "女排精神"大于蝉联冠军

    搜狐体育讯 2004年8月28日,张越红的雷霆一击让中国女排20年之后再度登凌绝顶。

  而那一记重扣换来的不仅是一枚金牌,那一刻,不知多少人惊动得热泪盈眶,不只因为金牌,而是被一种精神所感动,那就是在上世纪80年代曾经席卷祖国大江南北的女排精神。

  当时在雅典看台上泪眼朦胧的何振梁就对女排精神赞不绝口:“只要所有的中国人都有女排这样的精神,不服输,不放弃,我们的国家会更加强大。这次奥运会,中国队员的顽强拼搏精神感动了全世界,很多外国友人都向我表示祝贺,这是我们民族的自豪。”

  女排精神感动过何止一代人,当女排在雅典完成了大逆转之后,会让你有一种油然而生的民族自豪感。

  自从上世纪80年代的女排五连冠开始,女排已经不再是以单单的一个球类项目而已,她是整个中国民族的一种精神寄托,所有的人也都清楚在奥运会这样的比赛中,女排是中国在三大球项目上唯一一个拿的出手的项目,也是唯一一个具备夺冠实力的项目,或者就是中国三大球在北京奥运会上唯一的一块遮羞布。

  雅典夺冠后的女排经历了太多的伤病,当她们再度聚齐人马准备在北京卫冕的时候,所剩的时间已经不多。现在世界女子排球群雄并起的状况让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在家门口卫冕的形势显得并不是特别乐观。连战连捷的巴西女排现在有一股近乎妖魔化的状态,球星战术和整体实力都足以笑傲当今的女子排坛,而除此之外,意大利、古巴、美国以及久违的俄罗斯队都有足够的实力和中国掰掰手腕,这其中古巴、美国和俄罗斯更是中国队奥运小组赛的对手。

  尽管外界一直认为陈忠和指导在此前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故意留了一手,但是今年女排夺冠的难度可想而知,毕竟她们肩负着全国人们的一种期望,正像陈忠和指导从前在解释“女排精神”的时候所说的,中国队并没有超级球星,是靠团队作战才取得现在的成绩,而女排精神的解释也很简单就是“拼搏”两个字,这也正是国人所期望看到的真正的女排。

  夺冠很难,但是打出自己的精气神并不难,北京奥运会,女排姑娘们比蝉联金牌更需要做的是一种精神,就是像从前老女排五连冠时期的精神、是她们上届奥运会上0比2落后的时候永不服输的那中精神,这才是国人真正期待的。2002年女排世锦赛上故意输球挑选对手的一幕不是人们期待的,那样夺得冠军也不会受到人们的欢迎。

  一句话,北京奥运会,女排精神大于蝉联冠军。(陈健翔)

  魔鬼词典——

  女排精神:上世纪80年代的流行词汇,以“拼搏”二字为同义词的精神概念,通常以金牌或冠军为衡量标准,在上世纪80年代被创造,在2004年雅典被重新提及,需要在2008年再次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